有劏房業主趁租管生效前狂加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65
地產新聞
有劏房業主趁租管生效前狂加租
(文匯報) 2022年1月21日
團體指觀塘兩成住戶面臨加租逼遷 促政府定「起始租金」

香港的劏房租務管制條例明日(22日)生效,意味之後新簽訂的劏房租約,租客有最多4年的租住權,其間最多加租一次,且加幅不超過一成,惟條例沒設立「起始租金」(即生效前的標準租金),不少業主利用這漏洞,近期趕在條例生效前狂加租也「無王管」。有關注團體指出,單是觀塘已有兩成劏房戶面臨加租逼遷的困境。有劏房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今次疫下加租幅度是往年的一倍,質疑條例未見其利先見其弊,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檢視條例,補漏拾遺,改善劏房戶的困境。◆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落實劏房租務管制的《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明日(22日)起生效,規定租客與業主必須簽訂標準租約,租客享有前後共4年的租住權保障。其間,業主不得無理拒租,第三年續租時才能調整租金水平,但加租幅度不得超出10%。

劏房戶訴苦:疫下被加租500元

不過,有關條例存在漏洞,特別是不設「起始租金」的規定,令業主可以趁條例生效前加租也「無王管」。劏房戶陳小姐就向香港文匯報訴苦,指出第五波疫情來襲下仍被加租500元,「過往最多加200蚊,但業主話之後兩年都唔可以加,所以今次要加夠500蚊。」

陳小姐一家三口現居於旺角一個近150呎劏房單位,原本月租5,100元,惟下月起就要加租至5,600元,較以往最多加租200元增加一倍。陳小姐收到加租通知後曾與業主討論,對方直言是因應租務管制條例生效而偷步加租,「業主話未來兩年都唔可以加,所以今次要加夠500蚊。」

陳小姐無奈表示,5,100元租金原本已佔家庭收入近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下,其丈夫開工日數減少,收入同樣減少,偏偏在此艱難時間要加租500元,無疑是雪上加霜:「唔好睇少一個月500蚊,一年就6,000蚊,即係畀多一個月租㗎啦!而且家疫情令學校停課,就讀幼稚園的囝囝全日都留喺屋企,我想出去做份兼職幫補吓都無辦法。」她認為法例不設「起始租金」,變相鼓勵業主加租:「你(政府)話之後無得加,咁你覺得業主家會唔會加?」

業主加租不成 以裝防火門為由趕租客

另一名劏房戶張女士與兩個女兒原本居於實用面積80呎的劏房單位中,近期被業主要求加租,由每月5,000元加至5,500元。業主其後加租不成,又以屋宇署要求加裝防火門為由,強迫張女士在內的同層三戶租客全部搬走。

被逼遷後,張女士唯有搬到觀塘另一單位內,面積不變但租金卻增至5,700元。張女士指,不少同樣居住在劏房的朋友最近也面對業主加租的問題,認為特區政府應該訂立劏房的「起始租金」,讓劏房戶真正受惠。

陳小姐和張女士或許只是冰山一角,有劏房關注團體早前表示,前線同事發現兩成觀塘劏房戶正面臨加租逼遷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