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倡增執法人手 多部門聯合巡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66
地產新聞
團體倡增執法人手 多部門聯合巡查
(文匯報) 2022年1月21日
劏房戶爭取多年的租務管制條例明日(22日)生效,但成效取決於日後的執法能力,有關注團體反映負責執行條例的差估署處理租務糾紛時沿用以往機制,由租務主任輪流遊走五區處理,每周與一眾舉報人會面的時間僅半天,一旦無法調解,僅能鼓勵租客自行入稟追索,耗費大量時間及金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

新家園協會社區發展總監梁秉堅表示,協會上周五(14日)在深水埗區設立諮詢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亦有到場視察,並與社工一同解答租戶有關條例的疑問。他憶述,當日有一名劏房戶向他和陳帆詢問一旦業主涉嫌違法的處理方法,自己建議對方舉報,「該名劏房戶一聽到要自己舉報,紛紛耍手擰頭。」在旁的陳帆隨即呼籲他不要怕被報復,因為社會有愈來愈多過渡性房屋可安置他。

梁秉堅直言,事件反映政府未有深切了解劏房戶的想法:「好多人住劏房係為咗住市區,為咗遷就小朋友的校網,但目前嘅過渡屋都唔近市區,你(政府)就算畀佢去住,佢都唔肯,所以自行舉報(劏房業主)對佢哋嚟講壓力好大,就算業主唔趕佢走,屋內維修拖到盡先做,租戶都好慘。你諗,冬天一個月無熱水爐沖涼會點?」他建議,政府應增加負責執法的差估署人手,並主動邀請消防處、水務署、屋宇署及社福機構等聯合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