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最關注公屋三年上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45
地產新聞
市民最關注公屋三年上樓
(文匯報) 2021年12月7日
工聯會多區擺街站蒐民意 促設問責制速找公屋數

房屋問題向來是香港的痛點,工聯會早前以「降低居住成本、提升居住質素」為目標,提出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八大建議,並於上周在全港多個地區擺街站收集市民意見,結果反映「增建公屋,兌現三年公屋上樓承諾」、「拒絕納米樓」、「支持私人、資助房屋市場分隔」及「加快市區重建及舊區更新」是市民最關注的四項措施。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房屋問題是香港的「頑疾」,促請政府制定問責機制,履行「三年上樓」的承諾,全力解決房屋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是次調查顯示,約三成回覆者認為兌現公屋「三年上樓」承諾,是目前最關注的房屋議題。吳秋北表示,目前本港公屋供應嚴重落後,輪候時間一再延長,根據房委會數據,9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9年,見22年新高。他指出,對不少居住劏房的基層市民而言,公屋是脫離劏房惡劣環境的唯一出路,特區政府必須就增建公屋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人,成立問責機制,兌現「三年上樓」的承諾。

兩成回覆者拒「納米樓」

房屋「愈住愈細」是市民另一個問題,約兩成回覆者拒絕「納米樓」,吳秋北表示,相關問題甚至已經蔓延至公營房屋,相比鄰近的深圳、新加坡等地,香港的居住環境狹窄,人均居住面積僅161平方呎,甚至不足紅十字會對囚犯最小居住面積的要求,強調香港要解決住屋問題,決不能只求數量而降低居住質素。

蔡永強:租管應速落實

工聯會轄下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理事蔡永強補充,目前全港有約20萬個劏房戶,他認為要做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告別劏房」的目標,首先必須盡快落實並盡責執行租務管制,改善劏房戶處境。

加快市區重建 倡更多「上車盤」

「加快市區重建」亦是市民關注的選項,工聯會副會長麥美娟認為市區重建是樓宇更新的必然過程,但重建不能只是建「天價樓」,市區重建局應轉變原有「價高者得」的招標方式,興建更多市民可負擔的「上車盤」。

她又提出,要解決房屋問題,必須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建議多元開發土地,包括棕地、郊野公園邊陲等,而更深層次的解決辦法,是紓緩本港貧富懸殊的問題,提升市民收入與可負擔能力。

陳穎欣建議分隔公私營市場

工聯會社區主任陳穎欣則表示,國家早已確立「房住不炒」的定位,建議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分隔公、私營房屋市場,日後所有公營資助房屋,應以「房住不炒」為準則,不容許補地價和在私人市場出售,只能轉售予其他合資格人士。受訪市民支持政府盡快推展「北部都會區」及中部水域人工島工程;多元開發土地;重推一手物業空置稅;以及簡化規劃程序,縮減造地時間。

吳秋北是香港島東地區直選候選人,同選區的候選人還有梁熙、廖添誠、潘焯鴻。陳穎欣是新界西南地區直選的候選人,同選區的候選人還有劉卓裕、陳恒鑌。麥美娟和蔡永強分別是選委會界別候選人。立法會選舉其他候選人名單可掃描二維碼到文匯網閱覽。

工聯會對土地房屋八大建議

●增建公屋,兌現三年公屋上樓承諾

●提升市民居住面積,拒絕納米樓

●支持私人、資助房屋市場分隔

●加快市區重建及舊區更新

●多元開發土地

●重推一手物業空置稅

●盡快推展「北部都會區」及中部水域人工島工程

●簡化規劃程序,縮減造地時間

資料來源:工聯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