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屋項目 推動短貧青年向上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58
地產新聞
光屋項目 推動短貧青年向上流
(東方) 2021年12月6日
約10萬人陷困境 7成受助住戶收入改善
早前政府公布本港貧窮人口創12年新高,根據《2020年貧窮情況報告》,「介乎貧窮線及貧窮風險線之間」住戶處於入息中位數50%至60%。社會房屋企業「要有光」估算,全港或有約10萬人為「短貧青年」,為推動他們向上流動,要有光設立「光屋」項目,除供短貧青年入住外,亦有專人協助制訂目標推動向上流。以2021年中「光屋」數據顯示,住戶的改善就業率由51%增至70%;七成人入息亦增至兩萬元。 記者梁皓芊報道

所謂短貧青年,即為收入介乎貧窮線與公屋入息上限之間,處於短期貧窮的基層,大多學歷較高、有工作經驗的青年夫婦。近年社房企要有光針對幫助短貧青年向上流動的「光屋」申請倍增,據《2020年貧窮情況報告》提及,「介乎貧窮線及貧窮風險線之間」住戶處於入息中位數50%至60%,要有光假設當中有30%為短貧青年,估算現時全港有約10萬短貧青年。

余偉業指年輕人並非想「躺平」
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坦言,短貧青年其實並非想「躺平」,大部分均不想依賴社會福利,與70、80年代人相比,「可能讀書多了,對自己人生要求亦比以前更高,甚至比上一代人更想靠自己拚搏」。

「光屋」目前住戶均為短貧青年,據2021年「光屋」數據統計,對比入住前及入住後,改善就業率由51%增至70%;約七成住戶工作收入平均增加4900元;約九成住戶儲蓄平均增加4.1萬元。以3人家庭貧窮線月入1.6萬元計算,現時住戶月入平均2萬元,明顯離開貧窮線向上流動,加上儲蓄水平升至平均9萬元,余認為「他們(住戶)不覺得自己的前景已經封頂,開始覺得可以買居屋」,而購買居屋亦成為短貧青年向上流動的拚搏目標。

住戶Angel一家三口,原在女兒出生後與丈夫家人共5人一同居於僅約200呎的公屋,後經社工介紹入住「光屋」,她表示入住後要有光的專職人員協助他們計劃未來,推動他們向目標邁進,形容「丈夫更有目標,個人發展亦想多了」。原先他們的遷出計劃是每月收入增加一萬元、儲蓄最少10萬元,入住後僅8個月便開始達成,目前他們亦以購買居屋為目標,努力「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