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雍盛:倡發展商做基建 加快供地周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79
地產新聞
黃雍盛:倡發展商做基建 加快供地周期
(文匯報) 2021年11月25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政府早前在施政報告中坦言未來十年房屋供應會「頭輕尾重」,產業測量師黃雍盛向香港文匯報記者直言「唔講好過講」,加上向公眾提供增加供應的願景及資料亦「唔夠實在」,實難予公眾有很大的信心。他認為,如果要把後期的供應推前或增加額外供應,政府就必須以「特事特辦」的方式解決。他稱,「三五幅地,當係試驗性質都好,短期點都整咗出嚟先,最重要平復大家心情!」

發展商有技術有人才冇權做

黃雍盛指,其實政府還有很多地集中在新界,多數都在邊境、近郊及山地斜坡等,很多斜坡的斜度只有1:6,亦是可行車的斜度,其實只要找熟悉地理的工程師去進行研究及開發,加上水、電、渠的基建鋪設,就能快速增加可用土地。

他形容,政府有錢但不夠技術,而發展商就有齊技術及人才,但目前情況就像「政府霸住個廚房,唔畀出面廚師(發展商)入去」,時間亦因此白白流失,而目前就正正是兩者最需要合作的時刻。

很多人都認為,政府要大幅增加供應,必須打破過去的保守框架。黃雍盛以一日三餐來形容:「早餐食唔飽,就加個下午茶,夜晚再加個消夜,加埋就有五餐,一定食得飽」,切勿拘泥於一日只食三餐的死板思維,亦不要把所有問題留待一次過思考。

可在有潛質土地預鋪基建

至於如何加個「下午茶同消夜」呢?黃雍盛指,在2023年前增加供應一定來不及,但政府仍有很多前期工作可做,例如在有潛質開發的土地預先鋪設電力、水渠及污水渠等,甚至可以叫發展商幫手,有些地只要有電到就可以立即開發動工,而這種合作先例亦已出現在土地共享計劃中,只視乎政府做或不做。

黃雍盛認為,私人發展商其實相當被動,政府一日未動工,發展商一日都不會投資,因此只要政府帶頭鋪設水、電、煤、渠等,甚至鋪設道路的話,就可以提供誘因予發展商行動。

另外,他亦指出,其中一個「快靚正」增加土地的方法就是向業主收地,總比把所有錢放在遠期的「明日大嶼」計劃來得更有效和實在,而本港的土地補償機制亦相當完善,不容易出現官商勾結的問題,前提是政府願意拿出決心增撥資源收地。

憂新專責部門是「無兵司令」

以白泥、天水圍及流浮山一帶為例,該區合共約有90公頃的棕地,當中近一半為露天貯物用地。黃雍盛指出,區內未來的發展會以現時的流浮山海鮮坊一帶為中心,然後再透過自動捷運系統向兩邊伸延,因應區內有大量棕地作業,故相信政府未來或需大量收地以加快發展。

他建議,政府可在行政措施上入手,以協助區內棕地作業者「遷移」,例如發展局轄下短期租約用地,優先讓區內作業者租用,讓他們可以及早搬遷,如區內作業者自行覓到其他用地,政府亦可為他們提供支援,讓其可加快處理城規流程。

此外,雖然政府將開設一個專責部門負責開發工作,並由主要官員統領。黃氏又直言,只得一個「大將」可能只是「無兵司令」,最重要是「大將」手下是否有一個專業團隊,建議政府讓負責統領的司局長親自「揀卒」加入團隊,擴大專責部門的執行力及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