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大動作 北區地位大提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61
地產新聞
施政報告大動作 北區地位大提升
(文匯報) 2021年10月15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策略,切合實際、高瞻遠矚,為廣大市民謀福祉,足證國安法正本清源,有效發揮定海神針作用,為施政創造有利條件。

北區毗鄰深圳,擁有優質土地發展空間,這個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地方,未來可望容納約250萬人居住,以及提供65萬個職位,可說是香港未來20年城市發展及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這片廣大的土地及未來新增的房屋供應,將在中長期為香港從根本上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

在基建運輸方面,建議中5條鐵路的連接及建設,均針對性地打通了區內的大動脈,讓北區發揮了與內地的超級連繫作用。建議中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將北環綫向北延伸連接至港深創科園並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加上將現有的東鐵綫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加強了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的互通,有助實現「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能夠吸引本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往內地發展,創造更寬廣的空間。

當然,除了原有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創科產業外,新田科技城、洪水橋╱厦村為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的建議,亦可為北區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未來政府設施及寫字樓,更有望遷往該區,讓整個香港的中心由中環帶動往北區。

不過,正如施政報告中所言,政府需要提升高層督導以及與深圳市共同推進項目,加上建議設立副司長職位領導有關的發展,可見當中難度亦不低。故此,政府的執行、落實能力,對於計劃能否如期實現,起着十分關鍵的作用。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加強與地區團體連繫,及時回應及疏導市民的疑問,讓計劃能夠落實得更快更好。

展望未來,北區有更活力、更吸引、更多元的發展地位,北區的發展將促進港深更緊密的合作,帶動香港更好地配合國家發展大局。

李聖潑 廣東省政協常委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 北區防火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