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專家:促進「雙城三圈」 盡用兩地優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00
地產新聞
【專家之言】專家:促進「雙城三圈」 盡用兩地優勢
(文匯報) 2021年10月12日
香港過去較着重金融、服務產業的發展,近年才大力投放資源發展創科產業,今次的施政報告劃時代地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並在區內設立「新田科技城」、河套港深創科園等,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榮譽主席黃錦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該計劃除了開發土地滿足市民住屋需求外,亦推動「雙城三圈」,促進港深經濟融合,充分利用兩地的優勢。

創業布局利兩地強強聯手

他解釋,從創科產業布局的角度分析,「雙城」(港深)存在不同的產業合作空間,強強聯手能達至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地理優勢上,新界北的西面連接深圳前海,特區政府在新界北聚焦發展以現代服務業為主的數字化經濟;中部包括落馬洲河套區,則發展生命及醫療科技產業,呼應深圳特區的產業;而東面大鵬灣印洲塘一帶則主攻環保、保育、綠色旅遊等產業。

他形容,施政報告從新界北部西面至東面,將形成另類的「創科三圈」。「政府發展上述三類的產業並非隨意選擇,不是隨便點出來,而是經過調研,因為這些產業都是港深強項。」

他進一步解釋,在數字化經濟方面,香港本身是國際金融中心,有發展金融科技的基礎;在醫療科技上,香港幾所大學的醫學科研水平都在世界前列,例如中大教授盧煜明參與研究的血漿DNA診斷技術,對無創產前診斷有重大意義,盧更被業界形容是最接近諾貝爾醫學獎的香港人;至於生態旅遊業,則是本港多年重視環境保育的成果。

此外,「北部都會區」計劃不但連接港深,更打通香港的縱橫經濟紐帶。他指,香港南部的維港都會區是多年來行之有效的金融科技基地;而中部的元朗、大埔、將軍澳等地是先進工業區,未來北部創科、中部再工業化、南部金融,三大陣地連通將構建一條世界級的創科走廊。「南至北的創科走廊與東至西的『北都』一縱一橫,並駕齊驅,互相輝映,推動香港未來發展,強化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未來產業建設成熟後,可形成「香港研究、灣區開發、國家市場、國際融資」的四步產業鏈條,將科研實力轉化為市場價值。

「北都區」計劃已有基礎

對於坊間有人擔心,20年計劃時間過長,黃錦輝表示,計劃並非是從零開始,許多步驟過去已陸續展開,只需要繼續推進,包括已活躍發展多年的粉嶺上水羅湖一帶;河套地區早在2008年開始規劃;洪水橋新發展區預計於2024年便會有第一批居民入住;前海港深服務區亦投入使用數年等。「真正全新的應該就只有東部的印洲塘附近地區,對於生態產業反而是優勢,因此我不擔心計劃周期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