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研究 冀36個月內完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69
地產新聞
新界東北研究 冀36個月內完成
(東方) 2021年10月11日
【本報訊】政府日前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將審視城市規劃條例及程序,以壓縮發展土地時間,料明年提交修例草案。他又指,政府早有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期望因應《策略》作出調整後,仍能在36個月內完成。

黃偉綸認為,反對意見經常在多個工序出現,例如製圖反對一次、道路修訂反對一次,每次反對的內容都一樣,卻每次都耗費大量時間處理。他認為若能整合這些程序,可以節省時間。
需配合修例精簡程序
黃又指,「北部都會區」中新田、羅湖、文錦渡等新界東北部分,政府原先已有發展計劃,只是研究範圍沒那麽大。政府只需要調整界線、基線及假設,就可盡快開始規劃及工程研究。他期望作出調整後,依然可在36個月內完成相關研究。至於暫未納入發展研究範圍的馬草壟、流浮山一帶,預計要明年年中才能開展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預計需時18個月。
此外,黃又指精簡發展管制的方向包括縮短法定時間,例如現時容許最長17個月內完成制訂或修訂法定圖則的程序,可否縮短大約一半;避免重複處理部分工序;爭取同步進行不同工序,例如一邊填海,一邊就建議的土地用途制訂或修訂法定規劃圖則;理順不合時宜或有爭議安排。當局希望在明年向立法會提出建議,並爭取於明年之內提出修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