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34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9月25日
【明報】稱,油旺重建無時間表, 概念藍圖畫餅充飢。市建局完成油麻地旺角重建研究,根據立法會文件,政府同意採納的重建概念藍圖,驟眼看確是相當美好,兼顧發展與宜居,可是重建最關鍵的環節,當局卻未有交代。油旺重建將是本港最浩大的市區重建工程,總收購成本料逾萬億元,然而當局的文件,隻字未提時間表目標,如何融資也不清不楚。油旺舊區基層居民眾多,重建藍圖只提興建「首置盤」,未見公屋發展計劃,如何安置受重建影響的基層市民,同樣是一個疑問。一份空談概念願景的藍圖,跟紙上談兵並無太大分別。觀塘舊區重建,拖了十多年才完成收地工作,政府若無良策提升效率,油旺重建隨時重蹈覆轍,舊區翻新無期,更不用說有助解決房屋問題。

【東方日報】指,土地問題成風眼,何不發展淡水湖。自傳出中央向本港地產商施壓後,可謂一石激起千重浪。昨日地產建設商會舉行例會,會後打破慣例非由主席代表發言,而是由數大地產商高層一同列陣,重申未有聽聞中央會見個別會員,也沒有感到壓力,強調在良政善治的新環境下,商會及會員繼續全力支持港府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和改善經濟民生。顯而易見,土地問題已成全城風眼,地產商更是置身風口浪尖。既然地產商願意配合,港府更應加快拓土建屋的審批程序並做到地盡其用,《東方》倡議的「船灣淡水湖發展藍圖」務實可行,絕對可解燃眉之急。

【大公報】報導,地建會:未聞中央施壓,撐政府增供應。外媒數日前報道中央召見本港數家大型發展商,指示「遊戲規則已改變」及要發展商協助解決本港房屋短缺問題的傳聞甚囂塵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昨日在例會中,亦加入討論相關傳聞,會後發表聲明,澄清從未聽過有關消息,商會亦未有所聞。周一急插的本地地產股,部分已由低位反彈,長實(01113)、恒隆(00101)、新地(00016)累升超過1%。

【文匯報】報導,市建局啟動深水埗兩重建項目。市區重建局昨日公布啟動深水埗區兩個重建項目,選址是長沙灣「兼善里/福華街」和「昌華街/長沙灣道」,合共約2,100戶居民及120間商舖受影響,重建後可提供逾1,800伙住宅單位,最快2028年相繼落成。市建局指出,兼善里項目涉及的業權眾多,每呎收購價高達1.8萬元,單是該項目的收購及補償支出或高見逾100億元,但該區地積比率僅餘9%,恐出現入不敷支,遂決定同時開展昌華街/長沙灣道項目,將其中的政府土地也納入發展,拉上補下平衡收支。

【HK01】謂,乘北環線發展,米埔錦壆路地皮申建3090伙,樓面逾141萬呎。政府致力發展新界一帶地區,有財團趁勢就旗下一幅鄰近未來落成的北環線牛潭尾站住宅用地,申請發展為一個多達3,090伙的大型住宅項目。上述地盤面積約707,100平方呎,當中政府土地佔95,048平方呎,地皮現時規劃為住宅(丁類),申請人擬把地皮改劃為住宅(丙類),並擬以地積比率約2倍發展14幢樓高3層至23層、高15.3米至79.9米的住宅大廈。

【信報】稱,CCL報190.55歷史次高。樓價繼續於歷史高位窄幅爭持,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90.55,為歷史次高,按周反彈0.75%,升幅為8周以來最大。

【星島日報】曰,財團TKS 1.36億統一土瓜灣舊樓。隨着港鐵屯馬線全面通車後,土瓜灣舊區發展步伐隨即加快,由TKS Limited併購的土瓜灣高山道26號、新柳街2A及2B號舊樓於昨日進行強拍,該財團於無對手下,以底價1.36億統一業權,每呎樓面地價約7911元,將連同毗鄰地盤作合併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