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方法二】諮詢大可縮短 審批理應加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74
地產新聞
【解決方法二】諮詢大可縮短 審批理應加速
(文匯報) 2021年9月14日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員許雅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同,社區諮詢有縮減的空間,她更認為實際操作上也可提升效率,比如城規會應避免重複意見的表達,她指出城規會目前的做法是,不管有多少人提出意見,他們全數均可親身到城規會表達,但當中有許多意見是重複,浪費許多時間,應考慮轉為書面表達,節省時間。

測量師學會規劃發展組主席林家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表示,除了規劃署和城規會,政府其他部門亦有條件為縮減規劃程序作出貢獻,比如加快審批及同步公布審批結果。他解釋,目前一個改劃申請要提交多個項目評估,如環境影響評估、交通評估、景觀評估等,涉及多個政府部門,惟即使申請將所有評估一併提交,各部門都會分開不同時間公布結果,相隔時間可能達數月之久:「運輸署批咗,環保署過幾個月之後話唔批,申請者如果做咗進一步設計,又要重頭改過,再重新申請。」

個別部門被批「難纏」

此外,有業界亦批評部分政府部門,尤其是地政總署、環保署、運輸署及樹木辦出名慢和「難纏」,當申請遭有關部門發還時,往往只獲告知「不及格」,卻不會點出修正辦法,業界需要多番入則摸索,過程最少需時半年,個別情況更花上兩年,始能「合例」過關。林家輝直言對此情況也有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