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方法一】政府先入為主 改變規劃概念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28
地產新聞
【解決方法一】政府先入為主 改變規劃概念
(文匯報) 2021年9月14日
目前,交通負荷不足往往是改劃失敗的主要原因,測量師學會上任會長暨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劉振江認為,政府應改變規劃概念,由被動改為主動:「現在於城規會經常聽到的反對理由是交通負荷不足,無法發展,既然政府在一個地區裏收到那麼多申請都因這個原因而失敗,政府是否可以主動規劃,劃寬條路有利發展呢?」

本港建築耗時長造價貴

他說,規劃後有否執行亦相當重要,城規會亦應定期檢視大綱圖內已規劃的基建比如公路是否有落實,比如粉嶺北龍躍頭的公路由2013年規劃,但至今無影:「好多發展商話,落實去做塊地時,條路未起,或者不知幾時起好,往往規劃與落實之間有個落差,發展唔到。」

然而,若由政府主導會否造成利益輸出之嫌?劉振江認為:「如果樣樣都話怕利益輸送,那就一直原地踏步。」他形容目前房屋供應不足的情況嚴峻,並非小修小補可解決:「香港發展時間是全世界最長最慢;建築費都是全世界排名前列,最貴。好多人話地價平,樓價就平,但我覺得唔係,就算地價平,建築費貴,發展時間長,個成本咁高,點會賣平?」他指出,政府必須一方面造地,一方面要大幅縮規劃程序致減低發展時間和建築費,才有望令樓價回調至市民能承擔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