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方寶劍」再出 收元朗朗邊106幅私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06
地產新聞
「尚方寶劍」再出 收元朗朗邊106幅私地
(文匯報) 2021年7月30日
香港土地房屋問題嚴峻,告別劏房和籠屋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的重點目標。當局近期多次展露解決住屋問題的決心,昨日再次揮動「尚方寶劍」,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元朗朗邊公營房屋發展項目附近一帶106幅私人土地,涉及面積約4.8公頃,這已是過去3個多月來第四次引用條例收地。據了解,今次被收土地涉及多幅屬於屏山鄉事的「祖堂地」。有元朗區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最近幾次收地都涉及「祖堂地」,持有土地的鄉民普遍支持政府興建更多公營房屋,但就認為政府賠償不足,希望特區政府盡快調低轉售門檻,讓持有「祖堂地」業權的鄉紳能靈活開發土地。(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特區政府昨日就發展元朗朗邊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附近一帶106幅私人土地,涉及面積約4.8公頃,並且在一幅涉及面積約354平方米的土地設定地役權或其他權利。地政總署同日張貼收回土地公告及設定地役權或其他權利的通知書。

3個多月來第四次

用地將於公告張貼後3個月、即10月30日,歸還政府所有,及為政府而設定地役權或其他權利。翻查資料,這已經是今年內第六次引用《收回土地條例》,亦是3個多月來的第四次(見表),涉及的面積是第二多。

此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多名特區政府官員均表明要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林鄭月娥於本月中在立法會上提出五招解決房屋問題,並強調要徹底解決土地房屋問題,不需要因時制宜的招數,而是持之以恒的決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在近日多次表明香港必須「告別劏房」,須以堅定意志與破釜沉舟的決心去搞。

官員的言論加上政府頻頻收地,有意見認為現屆政府的決心堅定,並不會因將近換屆而「放慢手腳」,未來收地或將愈來愈頻密。

然而,政府收地始終會有人因而利益受損,比如5月收回的3幅位於元朗的私人土地中,就包括屬於新界宗族「朱震川祖」旗下的「祖堂地」。今次收回的朗邊土地中,據了解也有不少涉及屏山鄉事的「祖堂地」。


區員:不應只用收地一招

屬鄉事派的元朗區議員沈豪傑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據他了解,持有土地的鄉民普遍支持政府興建更多公營房屋,以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但認為政府應多管齊下去造地,不應只用收地一招。

鄉民亦對政府賠償額有意見,沈豪傑以朗邊為例,大多被收的土地被列為乙級地,每平方呎賠償約800元,與甲級地賠償價相差25%:「如果同市價比,更加無得比啦!」

他補充,鄉民最希望盡快調低「祖堂地」的轉售門檻:「家啲祖堂地點解會變咗棕地,甚至丟空?主要咪係因為轉售唔到。」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亦提及相關問題。由於《新界條例》規定出售「祖堂地」必須得到100%子孫同意,導致發展困難,他透露正委託大律師研究修改《新界條例》,並考慮提私人條例草案要求修例,放寬出售門檻,讓鄉紳能靈活開發「祖堂地」。

鄉議局還於本周通過成立「房屋供應專責委員會」,希望邀請8至10名新界鄉事中人或專家加入,研究範疇包括發展祖堂地和農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