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銀國際料全球退出量寬過程緩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01
地產新聞
工銀國際料全球退出量寬過程緩慢
(文匯報) 2021年5月10日
中美兩大經濟體帶動全球經濟復甦,但疫情再次演化為回暖陡增幾縷寒意。工銀國際近日發布研究報告指,當前中、美復甦進程將引領全球貨幣政策走向,料中國貨幣政策已經接近常態且留有餘力,美國貨幣寬鬆則有望在就業恢復和可持續的通脹出現前繼續保持耐心,部分新興市場則會在貶值壓力下提前被動緊縮貨幣政策。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該行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指,今年首季度,全球經濟迎來低基數後的普遍增速反彈,橫向比較中,中美兩國成為最重要的「發動機」。展望全年,主要經濟體內生復甦的力度將逐季走高,但僅有中美兩國有望於年內回到符合潛在產出水平的長期增長路徑上。

中國貨幣政策空間足

就全球貨幣政策來看,考慮到目前幾乎所有經濟體的兩年平均增速,均會明顯低於上一輪全球貨幣緊縮周期的醞釀階段,該行認為本輪貨幣寬鬆的退出過程會更加溫和、節奏會更加徐緩,但各種風險因素共振可能造成的外溢性應引起重視。中國作為從新冠疫情中「先進先出」的主要經濟體,當前的貨幣政策已接近常態且留有餘力,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定、匯率波動相對較小、貨幣政策空間足,結構性的緊信用更多體現了穩槓桿、促轉型的主動選擇。

另一邊,美國由於通脹預期和供給衝擊的短期作用,加之相對激進的財政刺激傾向,強化了對經濟復甦的樂觀態度,市場對於美國可能提前收緊貨幣政策的討論日益升溫。但該行相信,從美聯儲鮑威爾近日的表態看,在確定性的就業恢復和可持續的通脹出現之前,美國貨幣政策有望保持耐心,「貨幣+財政」雙寬鬆格局將延續。

美雙寬鬆格局料延續

新興市場方面,提前被動緊縮,貶值壓力下調整或將持續。較之於發達經濟體,大多數新興市場經濟體基本面脆弱性明顯、產業較為單一,通脹基數較高且匯率敏感性較大。2021年,隨着美國經濟復甦帶動美元指數反彈,通脹升溫引致匯率壓力,部分新興市場國家開始被動緊縮貨幣。

多項不確定帶來風險

該行還指出諸多風險因素,擔憂有概率令貨幣緊縮外溢。其一,美聯儲的貨幣緊縮是根據其國內經濟走勢而抉擇的主動行為,但其他經濟體有可能仍處「填坑」階段——即遭遇美國貨幣緊縮逆風,這將對復甦帶來額外負面衝擊。其二,貨幣收緊或對金融市場帶來調整壓力;其三,2021 年全球經濟仍有諸多不確定性和尾部風險,有些甚至不排除演化為黑天鵝的可能性(比如大面積的債務違約、疫情再次大範圍爆發等),風險一旦共振,將可能重新引發市場劇烈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