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3建議 加快香港住屋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62
地產新聞
提3建議 加快香港住屋供應
(文匯報) 2021年5月10日
香港土地供不應求,高樓價令年輕人上車難,成為社會深層矛盾之一,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關注香港住屋問題。郭基泓指,新地十分支持特區政府透過各種努力大力增加土地供應,增加公私營住宅單位供應量,新地亦是最積極將手上農地轉換成私人住宅地的發展商。他並提議特區政府可透過加快土地轉換規劃審批程序、將農地轉換地積比率由現時低於1倍提升到2至3倍,及加快新區的基建發展,來解決短中期土地供應短缺問題。

郭基泓表示,明白香港市民對房屋需求殷切,新地十分支持政府透過不同方法增加土地供應,亦支持「明日大嶼計劃」,但「明日大嶼」要20至30年後才有新供應,要解決短中期土地供應短缺問題,則要在現有政策上作出微調。

基建先行 加快發展

他指出,現時香港農地轉換作住宅地的地積比率太低,以過去5年新地將手上940萬方呎農地轉換成900萬方呎樓面的住宅地,地積比率低於1倍,遠低於市區住宅地積比率達8倍、寫字樓達15倍,因此他建議增加農地轉換地積比率,由現時低於1倍提升到2至3倍,便可即時倍增私人住宅單位數目。

郭基泓又提到,新地於西沙十四鄉的項目兩年前與政府提出由新地負責項目附近的基建,包括擴闊西沙路變為雙線雙行車及地下排污排水系統等,令項目的單位數目可以申請倍增至9,500伙。此舉說明加快新區的基建發展,也有助提升住宅單位供應量。

作為本港最大發展商,郭基泓強調集團一直致力提高房屋的流轉,一不減慢賣樓步伐,二不囤地,甚至可以說是最積極起樓賣樓,達至貨如輪轉經營的發展商。過去5年新地透過各種渠道得來的土地資源興建了逾18,000個住宅單位,相當同期全港私人房屋落成量的23%。

三分之二農地正申轉換

與此同時,新地亦是最積極將手上農地轉換成住宅地的發展商,過去5年已將手上940萬方呎農地轉換成900萬方呎樓面的住宅地,相等於超過15,000個住宅單位,佔同期農地轉換成住宅單位供應量的一半,亦比第二名同樣將手上農地轉換成住宅地的香港發展商供應量高出4倍。目前新地持有的農地約300公頃,三分之二已透過各種形式轉換中,另外三分之一農地正進行綜合發展規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