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戰熾熱 母親節睇樓微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41
地產新聞
新盤戰熾熱 母親節睇樓微跌
(文匯報) 2021年5月8日
多個新盤緊接出籠,搶去二手購買力,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於5月母親節周末(5月8日至9日) 15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暫錄得約524組,較上周減少約1.1%,惟已連續11個星期維持500組以上的活躍水平。

本周末港島區內4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大致靠穩,錄約128組,按周輕微減少約1.5%。九龍區7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暫錄約140組,減約1.4%。新界區4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暫錄約256組,跌約0.8%。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大市氣氛熾熱,發展商加快推盤吸客,本周末焦點集中於周六次輪推售的黃竹坑站「晉環」及周日首度開售的啟德盤「The Henley I」,市場認購反應踴躍,勢引龐大購買力爭相入市。準買家入市意慾強,預約睇樓活動頻繁,料可帶動二手承接表現看俏。他預期,本月樓市氣氛持續暢旺,全月一手成交量有望突破2,000至2,500伙水平。

業界籲「上會」前多諮詢

另一方面,祥益地產數據分析部主管林佳武昨表示,最新一期(4月29日至5月5日)反映樓價與銀行估價差距的「祥益按揭估價指數」錄得0.23點,對比上期上升0.05點,成交價和銀行估價線擴闊距離,加上最新一期的屯門樓市呎價領先指數也見2020年以來新高,預示未來銀行估價較大機會不足。

林佳武指,估價指數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呈現不同的趨勢,去年3月至10月指數時有估價不足的情況,踏入11月指數連續是在銀行估價之下,今年開始指數有較多時候高於估價。此外,根據金管局最新截至今年3月的數據,香港住宅平均按揭比率是57.7%,按揭比率反映入市的買家普遍具有相當實力和財務穩健,換言之,銀行估價長遠並不影響樓市,但個別需承造高成數按揭的準買家則要留意,建議在睇樓前先做按揭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