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旗下棄購工廈遭殺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42
地產新聞
金管旗下棄購工廈遭殺訂
(東方) 2020年11月2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銀行公會各持股50%的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HKICL),去年4月以逾1.93億元購入葵涌一層工廈樓花擬作數據中心之用,惟於今年8月6日取消交易,據悉被發展商殺訂逾1,600萬元。消息人士透露,相關團隊有更佳替代方案才放棄原有交易,新方案基礎建設成本只需原方案約一半,即使計及放棄原方案訂金,長遠成本效益仍更佳。

涉及單位為葵涌永建路22號1樓全層連平台,該單位建築面積約29,407方呎,平台面積約779方呎,HKICL當時購入呎價約6,585元。

原擬構建數據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構建銀行業的數據中心,選址需要考慮安全、營運效率及風險、成本效益等一系列因素,據悉,該工廈的更高樓層或會被用作凍肉房,可能會影響大廈樓層溫度,增加數據中心的風險。

有消息人士透露,HKICL最初決定購置相關單位,是當時為數不多的選址中「最合適的選擇」,當時已跟發展商協議指明,選址上一層需有使用限制,不可用作凍倉,故當時選址上層並非凍倉,凍倉在更高樓層。該人士指,當時若要求業主限制每樓層用途,會令成本大增。

另一業界人士透露,原本HKICL可保留該選址,只需額外加建風險緩解設施便可,惟與此同時,市場上出現一個更適合作數據中心之用的地方。

事件被狠批浪費公帑,金管局發言人指,HKICL在選址過程已做了合理可行的風險評估和緩解措施,最新的決定是基於其後市場出現一個以前不存在而更安全及具成本效益的方案,該局認為HKICL已根據所掌握的資料,平衡各方因素作出適當的決定。

HKICL發言人表示,會因應業務運作而作出不同考慮,所有重大營運決定均需取得公司董事會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