醞釀兩年 一手空置稅中止審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92
地產新聞
醞釀兩年 一手空置稅中止審議
(文匯報) 2020年6月24日
醞釀兩年,政府針對發展商囤積一手住宅單位而提出開徵的一手樓空置稅,最終在立法會通過中止審議下而暫緩實施,政府最快需要在10月立法會復會後才能將法案重新提交審議。地產界人士相信,面對疫情及外圍經濟等負面因素夾擊,政策暫緩有助發展商毋須急於大劈價出售或出租現樓單位,尤其是豪宅盤,有利穩定樓市。

立法會昨日下午舉行《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討論應否向一手私人住宅「貨尾」單位徵收額外差餉。會上有委員質疑徵收空置稅政策或與基本法條文有所違背,亦批評當局未有提供足夠資料討論。最終主席林健鋒提出中止委員會工作,動議獲在席全體議員通過,意味政府短期內不能向一手餘貨單位徵收空置稅。

去年已刊憲 地建會頻出聲

政府因難以覓地解決土地供應短缺問題,為免發展商囤積一手住宅單位,特首林鄭月娥於2018年6月底提出開徵一手樓空置稅,為空置半年或以上的現樓住宅單位徵收相等於應課差餉租值兩倍的額外差餉,即俗稱空置稅,相當於樓價5%。政府於去年3月曾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規定發展商每年須申報單位狀況,若虛假陳述可判監禁1年,引起地產發展商強烈回響,政府更於去年9月中突然出招將空置稅刊憲。

地產建設商會曾向政府提出建議,由獲發入伙紙達1年的一手私宅單位,改為以發出滿意紙或建築承諾後18個月至24個月計算。同時,該會又建議,住宅物業分為兩大類別,面積較大單位(900平方呎以上)可獲較長的寬限期,尤其是豪宅物業與民生並沒關係。

發展商早變招避稅應對

事實上,過去2年發展商已隨即變招應對,例如將現樓項目轉售為租,暫改為服務式住宅出租。亦有不少發展商向買家推出先住後付及超長成交期來促銷現樓單位。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受到早前空置稅條例草案刊憲後,發展商一手貨尾銷售加快,惟單靠空置稅亦無助大幅增加新盤供應,相信暫停實施不會對樓市構成太大影響,亦不會對發展商推售步伐有所改變,反而增添他們推盤靈活性,而增加供應應從速覓地才是「治標治本」。

布少明指,空置稅無疑加快發展商推售步伐,但預期未來私宅供應難以大增下,其對增加新盤供應的作用有限。他補充,隨着本港利率維持低企,住宅供應量有限及資金充裕下,相信仍有不少市民擔心銀紙貶值,會購買物業自用及投資保值,再加上用家需求持續,樓市長遠仍見支持。而由於疫情緩和及利好因素帶動,個人維持全年一手成交量約1.8萬宗預測。

李志成:減低在疫市衝擊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香港現時面對疫情及外圍經濟等負面因素夾擊,政策暫緩有助穩定樓市,有助發展商提升推盤彈性,靈活應對市場置業需求,減低樓市在疫市的衝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