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甲廈5%空置 海嘯後新高 全港7.4%寫字樓丟空 租金按月下跌2.2%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38
地產新聞
中環甲廈5%空置 海嘯後新高 全港7.4%寫字樓丟空 租金按月下跌2.2%
(文匯報) 2020年6月23日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本港營商環境,不少企業被迫縮減辦公室樓面以節省開支。仲量聯行昨日公布《香港地產市場觀察》指出,5月中環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升至5%,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高,導致租金下跌2.7%至平均每方呎102.4元。

仲量聯行表示,上月整體寫字樓空置率升至7.4%,租金按月下跌2.2%,空置率為各商業區最高的尖沙咀及九龍東錄得最大的租金跌幅。該行研究部資料顯示,5月尖沙咀及九龍東空置率分別升至6.5%及13.7%。至於灣仔/銅鑼灣及港島東的空置率亦分別升至6.1%及3.6%。

九龍東商廈空置率逾13%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主管鮑雅歷 (Alex Barnes) 表示,空置率上升持續對租金造成壓力。不過,租金跌幅已較過去數月緩和。中環甲級寫字樓租金於4月按月回落4.5%後,於5月按月下跌2.7%。他補充,由於經濟前景未明,加上業主較以往願意下調租金預期,租客傾向續租以節省搬遷的資本開支。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租賃需求仍疲弱,整體甲級寫字樓市場於5月錄得19.65萬方呎的負吸納量,中環錄得11.56萬平方呎的負吸納量,為一年多以來的按月最高數字。新租賃成交主要集中於中環以外的市場,其中兩家在非核心商業區物色具成本效益辦公地點的金融機構,均選擇落戶銅鑼灣利園三期,合共承租該廈1.89萬方呎樓面。

中環退租量短期或增30%

世邦魏理仕早前亦曾預估,截至5月底,香港中環區有將近110萬平方呎辦公空間遭企業棄租,面積相當於滙豐銀行香港總部,空置率高達8.5%,創下2009年12月以來新高。

房地產數據供應商Savvi分析師Chris Cohen表示,中環區未來3個月的退租數量可能增加30%。由於今明兩年有很多租約將到期,業主們沒有選擇餘地,只能大幅減租來留住客戶。

內地科企續擴租港商廈

反觀內地科技公司,卻在香港擴大辦公空間。有市場消息稱,旗下擁有TikTok的字節跳動和阿里巴巴均已簽訂租約,增加在港的辦公空間,字節跳動和阿里巴巴對此均不予置評。

說到近期核心區棄租個案,早前WeWork棄租新落成的中環砵甸乍街H Code,涉及近10萬方呎樓面。上述物業於去年底進行裝修,並於今年正式使用,部分樓面獲外賣平台戶戶送(Deliveroo)租用。最終WeWork選擇棄租,而Deliveroo則續向業主租用,其他樓層料交回業主重新招租,估計涉及2萬至3萬方呎,市值呎租約50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