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港區國安法下 「磚頭」企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34
地產新聞
特稿:港區國安法下 「磚頭」企穩
(文匯報) 2020年6月8日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雖引起市場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憂慮,不過市場反應往往是最「誠實」。近日樓市仍然熾熱,私樓甚至資助房屋也屢錄新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重挫的舖位市場,近周成交量也錄逾4倍升幅,有民生區舖位呎價更高達13萬元,創同類舖位歷史新高,反映市場對此並未過分憂慮。

投資者入市 舖市反彈

過去樓市在2018年摸頂過後,經歷中美貿易戰及修例風波,而後者引起的暴力示威衝突更嚴重影響本港治安,準買家無法睇樓而被迫放棄入市,成交量大跌亦拖累樓價。自國安法通過,在治安得以穩定的期望下,反而不少買家追捧「磚頭」,最近新盤開賣銷售成績不俗,二手成交亦未見大幅萎縮,中小單位更屢現新高價。

再者,早前遭到黑天鵝「連番摧毀」的舖位市場,本來已墮入谷底,近期同樣吸引不少有經驗的投資者入市。商舖專家李根興指,過去最差的時候,每周只有1至2宗舖位成交,現估計每周有10宗或以上的成交。

麥萃才:美威脅影響微

至於美國威脅方面,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華府早前稱將採取行動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但對香港樓市的影響卻十分輕微。首先,關稅雖涉及香港的出口,但多年以來香港一直依賴轉口並非出口,其貨值僅佔GDP不到0.1%,對香港實際影響十分有限,更不會造成大量裁員。

再者,本港樓市需求一直非常殷切,最近的成交和一手放盤亦未見有大幅劈價,而反映即時市場信心的股市更是最實際,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宣布制裁措施後,市場認為其「無料到」,上周一恒指隨即反彈近千點,而港元也繼續保持強勢。

至於有人提及美國可能會限制本港以美元結算,麥萃才直言做法屬「雙面刃」,而此舉亦只會加快美國衰亡。麥萃才指,本港貿易及金融業務涉及全世界,限制結算的做法反而令其他國家棄用美元作結算單位,甚至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料美國不太可能展開一場「打不贏」的金融戰。

■記者:荊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