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圍租金劈25%乏人問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11
地產新聞
大圍租金劈25%乏人問津
(文匯報) 2020年5月11日
內地生租客消失 名城供應增一倍

新冠肺炎疫情殺樓市一個措手不及,除了經濟活動被剎停以外,內地生租樓亦因封關措施而大受影響,內地生查詢數量近乎「歸零」。其中對內地生租賃依賴度較大的大圍屋苑,租金跌幅平均有一成以上,個別租盤即使減租2成半仍乏人問津。有學者指出,GDP與租金走勢關係較大,如今年GDP持續下跌,則本港住宅租金水平仍會跟隨下跌。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早前內地生受修例運動影響而退租,的確對大學區附近屋苑有影響,不過如疫情情況許可,內地生仍對本地租盤有一定需求,要內地生來港租樓但又遙距上課,這是不合理的情況。相信只要大學復課,內地生租樓需求將會有一大部分回歸本港樓市。

今年零內地生搵盤

大圍區因細單位租盤供應多以及鄰近多間大學,向來為內地生租賃的主要地區之一。美聯物業蕭耀邦表示,惟因去年修例風波以及今年新冠肺炎隔離措施等影響,今年尚未接到任何內地生的租賃查詢,次數幾乎為零,相比前年5月時的數十宗查詢相差甚遠。

蕭耀邦指,因預期內地生租賃減少,業主亦相應下調叫租,幅度平均有一成多,而最誇張減幅單位為名城3期5座低層NC室,面積958方呎,本來予內地生合租的租值約為3.6萬元,惟今次業主睇淡租市,故大減至2.7萬元,租金減近萬元,跌幅高達25%。他補充,目前該單位尚未租出,而名城的租盤共有約100個,供應量較以往增加一倍。

至於內地生「最喜愛」屋苑之一的大圍金獅花園,蕭氏指屋苑主要以280多呎的租盤為主,這些租盤租金已由1.4萬元跌至1.1萬元,而租盤數量亦由平常的10多個,急增一倍至25個。

細單位租金失守萬關

去年下半年修例風波引發多家大專院校遭破壞,一眾在港讀大學的內地生,紛紛返回內地,區內早前更錄得多宗跌穿萬元的個案,租金媲美新界西北最平之屋苑。例如沙田河畔花園D座高層1室,實用面積269方呎,原叫租1.05萬元,終以9,300元租出,呎租35元,屬近期該屋苑新低呎租。另金獅花園A座低層2室 ,實用面積285方呎,早前亦以月租9,500元租出,呎租33元。

中原地產伍錦基稱,將軍澳的日出康城及坑口東港城為內地生主要租樓地區,而內地生客源佔整體約一成多,故此對租金有一定影響,他直言「封關影響好大,塘水滾塘魚,現在真真正正只有香港人買香港樓,香港人租香港樓」。目前該批屋苑業主叫租有下調跡象,平均跌幅約一成。例如東港城6座高層B室,面積466方呎2房,原叫租1.7萬元減價至1.6萬元。隨着晉海入伙,大量租盤釋出,日出康城1-4期共約263間放租盤,而東港城則共33伙,數量上同樣比起去年5月增加了一倍。

劏房都減租 6000元變5500元

此外,由於部分院校位置偏遠,不少內地生為方便上學而租住附近單位,靠近大學的村屋近年成為搶手貨。有村屋代理指,位於科技大學旁邊的大埔仔村,本來4月起已有內地生租賃,但今年肺炎疫情下實施的隔離措施影響,連一個內地生查詢也沒有。其中較受歡迎的80至120方呎房間去年叫租約6,000元,今年跌至5,500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