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策從未達標 估算數字失意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07
地產新聞
長策從未達標 估算數字失意義
(東方) 2019年12月24日
香港居不易,日前政府公布最新的《長遠房屋策略》周年報告(下稱《長策》),將未來十年房屋供應目標減少二萬伙至四十三萬個。對於市民來說,經歷了多年房屋短缺、樓價飆升的日子後,《長策》提及的目標已沒有多大意義,反之公眾最關心的是政府有何方法令《長策》有達標的一天。事關自二○一四年有《長策》開始,報告每年提出的公營房屋供應指標,其實沒有一年達成過。

整個社會都明白,房屋問題的核心在於土地不足,自修例風波至今,社會處於空轉狀態,過去一系列中、長遠土地開發項目,包括「明日大嶼」,其實都無法推展,甚至連可行性研究都無法進行,這對公營房屋增加供應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最新報告 10載建屋30萬

就以最新報告為例,未來十年公營房屋的供應目標是三十點一萬,即每年平均需三萬個以上單位應市。但政府在另一邊廂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卻指,未來五年只有不足十萬個公營單位興建,最多的一年有二萬四千個單位,最少一年更只有不足一萬三千個供應。單看數字已明白無論《長策》如何估算,其實都不可能達標。儘管多年來政府都指供應長遠可「追落後」,但實情卻並不如此。根據運房局自己所講,他們至今只找到二十四萬八千個公營單位的土地,至於餘下欠缺的五萬多個單位怎麼辦,政府看來仍是毫無頭緒,一籌莫展。

公營房屋供應長期不足,已令一般家庭輪候公屋的平均年期增加至五點四年,過去政府作出的「三年上樓」承諾自二○一四年起亦已無法達致。面對未來幾可肯定的經濟不景及失業浪潮,作為住屋保障網的出租公屋,其需求定必持續增加,輪候時間也勢必繼續向上。然而政府面對多方面的嚴峻環境似乎仍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至今既沒有任何方法增加公屋供應,而且也沒有額外措施幫助基層市民的住屋困難。

基層為難 申援助高門檻

事實上,社會多年來已就此作出不同倡議,例如要求為輪候公屋家庭提供租金津貼、對劏房等不適切住房作租務管制,立法杜絕劏房業主濫收水、電費;而在公屋的制度也要求大幅優化租金援助的申請門檻,以至修訂現時公屋租金「只加不減」的機制等。

但可惜當局至今對這些建議都以不同理由來拒絕,多年來錯失不少紓緩住屋問題的時機。問題愈積愈多,政府應盡快作出應變方案,避免長遠住宅供應更為緊絀,到時市民受害,政府也難獨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