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流標商業地無意改用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29
地產新聞
啟德流標商業地無意改用途
(東方) 2019年9月27日
整體樓市氣氛轉差,啟德舊機場跑道區臨海商業/酒店地,撻訂重推又流標,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強調,政府不希望賤賣土地,亦暫時未有考慮改變該幅地皮的用途,未來會在適當時候重新推出市場。

否認政府估價高

對於被問及該地皮流標,是否與政府未有緊貼市況,而調整底價有關。黃偉綸表示,地政總署測量師於截標日上午按市況定下底價,而政府與私人發展商,在計算地皮價值的基本原則大致相同,但今次發展商或在承受風險因素上計算得較重,因而導致流標。

他又認為,目前制度運作良好,政府估價非常貼市,早前曾流標5幅不同類型地皮中,也有3幅成功重新售出。

啟德區內商業地流標的頻率,較其他地皮高。被問及會否有機會將該流標地皮改作住宅用途,黃氏指出,過去亦曾成功售出區內的商業地皮,故暫時不會作出改變。他又補充,土地並不可以隨便轉變性質,而是需要重新規劃後才能推出,估計需時一至兩年。

對於下季未有推出任何商業或酒店地皮,黃偉綸解釋,該類地皮的數量一向較住宅地為少,同時並不是每季也會推出,而且本月已經推出招標的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上蓋商業地,提供超過300萬方呎,可以提供很多樓面,只是未能平均地分布於每一季之中。

至於上述高鐵上蓋巨型商業地估價被市場大幅削減,他認為該地皮條件優厚,惟隨香港經濟轉弱,若第三季出現負增長,或影響地產商對該地塊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