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季供地2980伙 按季增38%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77
地產新聞
下季供地2980伙 按季增38%
(文匯報) 2019年9月27日
發展局:需造地3000公頃 地產商捐地難影響大局

政府昨日公佈財年第3季(10月至12月)賣地計劃,將推出2幅位於大坑及屯門的官地,涉及980伙;港鐵亦將推出日出康城第12期招標,涉及2,000伙,合共2,980伙,按季上升38.6%;再加上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供應約100伙,下季供應量預計3,080伙。首3季供應量合共9,230伙,已達財年土地供應目標1.35萬伙的68%,政府認為供地進度較去年佳,強調有信心全年可達標。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表示,下季市場將供應2幅官地及1幅港鐵項目,涉及2,980伙,相比本季2,150伙增加38.6%。總結首3季已推出供應9,230伙,達到全年供地目標13,500伙的68%,黃偉綸指,今年供地進度較去年情況為好,相信全年有望達標,強調政府會維持持續而穩定的土地供應。

黃偉綸強調商地供應足夠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未有於下季推出商業用地,令人聯想到是否與近日啟德商業地流標有關。黃偉綸表示,儘管下季沒有新商業地,但是政府會繼續密切注意市場情況,適時推售商業地。他又指,政府並非規定每季都會有商業地推出市場,而本年商業地供應足夠,單是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已經超過300萬方呎樓面。

對於啟德商業地流標的原因,黃偉綸表示,地政總署有一班測量師專家,在截標當日上午才訂底價,相當貼市。雖然政府與私人測量師之間的估價原則相似,但政府會按最近市場成交及市況去估值,發展商則同時會看公司的風險承受能力,所以當有私人發展商對風險估得較高時,其出價就會較政府底價為低,最後造成流標。

啟德流標商地無意轉用途

至於一再出現啟德商業地流標及撻訂,政府會否重新對用途作出規劃?黃偉綸表示,啟德商業地有成功賣出過,惟坦言本港最近經濟轉弱,對發展商評估後市會有影響。而政府無意因為今次流標而改變土地用途,因改劃需時1年至2年時間,而之前決定土地用途是經過審慎考量,但市場變化好快。他指,若之後重推都會維持現時用途。

日前新世界宣佈捐出300萬方呎(約28公頃)農地,問到有否影響政府推地部署。黃偉綸指未看到有影響。據他了解,該批農地有部分捐予「要有光」社企,將發展過渡性房屋,政府會進一步跟進,認為有發展商捐地做社會公益有關事項是好事。但他指,就是否把農地歸還政府,有關發展商並未接觸政府,雙方並未討論。

他強調,政府不認為今次捐地數量足以改變長遠供地藍圖,因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之前提出8項措施,包括棕地發展、填海、發展新界新發展區等,總涉及約3,000公頃新增土地,個別發展商捐出幾十公頃土地,對整體供地格局沒有影響。

未來5年回收400公頃土地

黃偉綸又透露,專責小組曾指本港至少1,200公頃的土地短缺,但實際短缺數字更高,透露政府之後會有新的數字公佈。即使之後再有發展商捐出農地,政府仍然會用《收回土地條例》回收土地,透露各新發展區或個別新界土地將於之後幾年展開收地,推算未來5年透過回收土地約400公頃,相比過去速度大幅提升。他表示,社會對政府應該更善用棕地的共識相當高,政府之後亦會由此着手,若合適做高密度公營房屋,亦會透過回收土地條例收回土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