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投資基建 鼓勵新招起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12
地產新聞
千億投資基建 鼓勵新招起樓
(文匯報) 2019年8月28日
林鄭冀建築業採創新技術 提升形象吸新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超過400位國際建築業專家昨日匯聚香港,舉行「組裝合成建築法國際會議」,分享業內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建造高樓和創意建築的經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揭幕禮並致辭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大力投資基建,未來政府年度工程開支將達千億元,並鼓勵建築業採用創新技術及吸引年輕人入行,以解決成本和人手問題。

是次會議由香港大學「建築及基建發展創新中心」與香港房地產協會合辦,邀請到超過400位MiC專家和建築業人士出席,他們分別來自英國、愛爾蘭、新加坡、澳洲等地。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緯倫、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等亦出席擔任主禮嘉賓。

「組裝合成建築法」作為一種創新的建築方法,透過「先裝後嵌」的概念,將原本在現場進行的建築工序轉移至較易控制的廠房進行,製成獨立的合成組件,樓宇在組件送達工地前已大致上完成,從而減省現場施工工序,加快建築進程。該方法近年在全球範圍均有應用,特區政府在2017年、2018年施政報告均提出推動使用MiC,以推動建造創新。

港為亞洲建築成本最高城市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空間環境困難之下取得的基建成就受到世界認可,過去十數年,世界經濟論壇連續將香港基建評入全球頂尖行列。特區政府還會繼續投資基建,以建設可持續發展的香港,未來數年政府年度基本工程開支將達到千億元。

她承認,香港面臨勞動力短缺和老化問題,建築業較難吸引年輕人入行,同時建築成本高企問題亦需要業內共同處理。香港現時仍是亞洲建築成本最高的城市,在世界排名上亦位列前五。

林鄭月娥認為,建築業應大膽應用創新技術以應對上述問題。創新技術不僅能增加建築業生產力,亦能提升建築質量和生產安全,同時減低環境污染。應用創新技術能全面提升業界形象,吸引年輕人才。

她續說:「創新技術正在改變世界建築業格局,香港如要保持國際競爭力,必須要有效作出反應,同時解決緊迫的人手問題。」

屢推先導計劃 累積MiC經驗

她指出,MiC技術即符合上述創新理念。2017年,發展局和港大共同研究後,認同MiC在香港具可行性,如在本港建築界廣泛應用,會在降低成本、提升質量、縮短建築用時、加快資本回流及環境保護等方面有多重裨益。政府還曾實行多個先導計劃,為推廣MiC累積經驗和信心,均獲得正面效果,並預期MiC在長期節約成本上會有更佳表現。

長遠可在港建MiC廠房

林鄭月娥續指,特區政府會分階段應用於政府建築工程,例如職工宿舍、學校、各類政府辦公樓等。對於政府出資建設的法定團體和非盈利機構建築,政府亦會在適合情況下,鼓勵或強制這類工程採用MiC技術。特區政府已成立MiC應用督導委員會以監督MiC相關政策,相信政府在公共項目上對MiC的推廣會為其商業化開闢市場。

另外,短期內,香港還可利用靠近內地製造業的優勢為MiC發展供應鏈,林鄭月娥透露,數月前她曾訪問大灣區一間開展類似業務的內地工廠。長遠來看,香港可以在本地建設自己的MiC廠房。

她展望,使用MiC技術將建築業工廠化,會全面改善人們過去對行業「髒亂」、「危險」和「呆板」的印象,從而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建設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