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單位變水貨倉 違地契可充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30
地產新聞
工廈單位變水貨倉 違地契可充公
(東方) 2019年8月13日
本地工業活動減少,但近年內地旅客湧港增加,北區及屯門作為二線內地旅客消費區,早年不少業主將工廈單位出租作零售及服務業,甚至專門供貨予水貨客的貨倉,一度令工廈人流不勝負荷,同時違反大廈地契,遭地政總署充公涉事單位。

水貨客問題纏擾多年,在一五年,反水貨客示威連番爆發衝突,揭發不少屯門區工廈單位闢作水貨倉,影響工廈其他單位使用者;北區彩園路工業區一帶工廈甚至是整幢改建為水貨倉,倉內擺放奶粉及日用品等,拖篋取貨的水貨客每日絡繹不絕。當時,地政總署分別於屯門、北區及元朗三個黑點,成立特別行動小組打擊,屯門兩個工廈單位因沒有遵從於期限內糾正違契事項,遭署方「釘契」。

改會員制 打擊更困難

屯門區議員歐志遠表示,早年經多個部門嚴厲打擊後,區內水貨活動已有收斂,現存只有小部分繼續經營,並已轉為「會員制」,非熟人不能入內,加上現場沒有現金交易或只以微信支付,令部門打擊此類水貨倉難度增加。他指一向為人詬病的接駁往返內地口岸巴士線,仍是大排長龍,惟專業水貨客有集團安排車輛,估計排巴士人士中,有一半是「業餘水貨客」,即間中做代購或幫朋友買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