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動工兩年最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24
地產新聞
私宅動工兩年最少
(東方) 2019年7月27日
中美貿易摩擦未解決,加上社會氣氛緊張,新盤興建進度減慢。政府公布第二季私人住宅施工量約1,700伙,按季下挫26.1%,創一七年第三季後低位。另方面,發展商則加快去貨套現,以致未售樓花按季大減14.5%至5.3萬伙,為一五年第四季後最少。不過,由於整體供應數字仍高企,市場相信下半年樓價下跌機會始終較大。

運輸及房屋局資料顯示,上季私宅施工數字,較第一季的約2,300伙,減少約600伙。綜觀上半年相關單位量亦只共約4,000伙,比起去年同期的1.46萬伙,下挫1.06萬伙或72.6%,是○九年後的十年新低。

去貨加快 樓花量驟降

後市不明朗,地產商減慢建屋並加速賣樓,上季建築中但已預售的樓花單位,按季升4,000伙,報1.7萬伙。而期間落成量增加3.8倍至4,800伙,帶動未售現樓按季增千伙至1萬伙,是○八年第四季後最多。此消彼長下,上季未售樓花較第一季少約9,000伙。

發展商施工取態不積極,亦導致已批出可隨時動工的「熟地」單位,由首季的2.2萬伙,大升至3萬伙的七個季度高位。

潛在供應維持9.3萬戶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認為,施工情況令人擔心,而且「熟地」供應大增,發展局應要看看是否審批開工程序出現問題。

不過,儘管建屋進度不合預期,但整體供應持續高企,運房局發言人指出,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潛在供應約9.3萬伙,連續五季不變。當中料有約7.37萬個單位,為實用面積少於753方呎的中小型戶,佔比例79%,與首季相同。預計未來數月將有6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提供約5,600伙。

下半年樓價趨跌機會高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相信,施工量偏低是因為去年七至十二月樓市處於跌市狀態,而且今年初有不少新盤推出,令發展商調節建樓步伐,估計建屋量仍會維持偏低水平,直到社會氣氛及經濟狀況轉趨穩定。

不過,政府批出土地的地契,規限建築時間一般約五至六年,故可以預期市場還會有穩定供應量。張氏稱,今年樓價已升約8%,相信下半年樓市下行機會較大,但全年樓價仍維持上升約5%的增長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