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後市有保留 發展商出價保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43
地產新聞
對後市有保留 發展商出價保守
(文匯報) 2019年7月25日
啟德第4A區1號住宅地上周只收到4份標書,反應差強人意,結果亦以低於市場下限批出。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直言,今次中標價比市場預期低,反映發展商對近日社會紛爭及中美貿易戰等看法,或影響賣樓時間及後市,所以出價上有所折讓。

大型商地額大 高危流標

林浩文續說,雖然今次地價較預期低,但由於今次每方呎樓面地價仍過萬元,相信大部分發展商仍對後市有信心。他認為,除非市況及社會情況繼續變差,否則啟德地價應該見底,相信住宅地仍受歡迎。不過,那些大型及不能拆售、投資額大的商業地,地價就仍然有一定壓力,如政府底價沒有「隨行就市」作出調整,有可能會再有機會流標。

他又指,以現時情況看來,估計未來2個月至3個月政府都不會推出大型商業地。他估計,4A1項目落成後料每呎售價約26,000元起,總投資額或高達180億元至200億元。對於今次中標財團以合組形式入標,他認為有利分攤發展風險及將來賣樓,並估計項目會以中小型單位為主,以及少量大單位及特色戶,以利日後賣樓造價。

中原測量師行張競達由地皮位置作出分析,他表示,今次開標的啟德住宅地位於前跑道區後排,雖享開揚市景,但屬區內景觀稍遜的地。因此該地早前僅獲4份標書,為該區歷年來最少。折算地皮每呎樓面地價僅11,842元,為2016年12月啟德第1K區2號地(10,220元)批出後之新低。

貿戰反覆 社會氣氛不穩

張競達續說,該地發展規模龐大,投資金額大,風險較高,反映發展商受近期市況影響,包括中美貿易戰進展反覆,加上社會氣氛亦不穩,因此對後市睇淡,出價相當保守。他較為保守,預計項目落成後,計算建築成本及合理利潤後,每呎呎價約23,000元水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