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事端不停 工商舖陷低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07
地產新聞
內外事端不停 工商舖陷低谷
(文匯報) 2019年7月8日
買賣價隨時跌15% 舖市首當其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今年上半年本港各類樓價忽上忽落,對物業投資者來說猶如過山車,從年初氣氛淡靜,到中美關係緩和,市場錄得多宗大額物業易手。但隨着中美兩國關係再度緊張,加上本港政治爭拗持續,工商舖市況陷入低谷。尤其頻頻事發的金鐘、中環一帶,商廈、商舖投資皆蒙上陰影,不論租金或售價回報料受一定衝擊。中原(工商舖)指,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下半年整體工商舖買賣價將會有10%至15%跌幅,當中商舖買賣及租務影響較大。

中原(工商舖)預料,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短期內工商舖將轉入調整期,整體交投會有顯著回落,買賣價將會有10%至15%跌幅。當中,商舖買賣及租務影響較大,甲級商廈亦會受波及。長遠而言,隨着本港營商環境仍見理想,工商舖將會平穩發展。

中環銅鑼灣最受影響

展望下半年,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指,商舖及商廈市道受累中美貿易關係摩擦加劇,加上本港政治動盪,短期內投資市場前景未見明朗,短期市場將受影響,未來一個至兩個月交投會見萎縮,相信不少企業及品牌擴展業務步伐亦會稍作延遲。而由於灣仔及中環一帶不時有遊行示威,對中環及銅鑼灣一帶的商舖及商廈構成影響,預料對租金及買賣價會有負面衝擊。

中美鬆銀根紓緩打擊

長遠發展方面,潘氏認為,中美貿易戰會直接影響投資者情緒,市場觀望氣氛持續濃厚,因而令成交量下降,而為鞏固雙方實力,美國減息在所難免,這令香港可繼續維持低息環境,因而令業主持貨成本低,故市場難出現大幅減價求售的情況,加上量化寬鬆政策,持有磚頭更見保值。

至於工廈,潘志明則指未有直接打擊,受惠活化工廈重啟,大樓面工業項目亦會持續為發展商及財團重點關注類別,加上細價工作室入場費相宜,相信仍會吸引個別買家入市,惟整體投資氣氛仍吹淡風,價量料會保持平穩走勢。

不過,美聯工商舖認為,美國有望於年內結束縮表及減息,而中國面對貿易戰的壓力,也不排除再放水救經濟,導致市場資金更為充裕,料下半年外圍市況持續「好淡爭持」。

美聯:中資資本受制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在「資金市」的推動下,下半年整體工商舖租售價及成交量均可重返正軌,預期成交量回升約5%。他尤看好商廈,原因是多個商廈全新盤計劃下半年推售,從而令成交量將現較大升幅。至於億元大手成交,本地財團及外資基金仍是入市主力,中資財團則受制內地資本外流限制,表現料仍較為慢熱。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進一步預期,如果中美關係緩和,甚至順利達成協議,料下半年甲乙級廈價格可望錄得5%升幅,但是倘若雙方未能破冰,商廈價格亦有望維持平穩的表現,主要原因是業主持貨力強,料不會大幅減價平售,加上內地或再放水,對商廈價格形成一定支持。至於商廈租金,現時企業對擴充的態度較為審慎,故租務需求不會大增,預料下半年走勢持平。

業主持貨力強傾觀望

工廈方面,美聯工商董事陳偉志指出,普遍業主暫時以觀望為主,暫未有顯著下調叫價,下半年工廈租售價將會持平,主因是業主持貨力強。他又指,市場游資充裕加上「活化工廈政策2.0」的帶動,不少業主申請放寬地積比以重建旗下工廈,部分亦已獲城規會批准,相信足以抵消利淡因素,並預期這將成為下半年工廈市場的焦點之一。

對於舖市,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認為,人民幣將持續表現偏軟,料會影響本地零售業。雖然政府早前公佈動用200億元入市巨舖作社福用途,但該計劃最快於明年首季才能實施,意味着舖市仍未能於今年下半年正式受惠。

不過,盧展豪認為,下半年商舖價格仍然會持平,特別是核心區舖,皆因普遍業主持貨力強。至於民生區舖消費以本地居民為主,消費力暫未受到太大影響,相信仍會受到投資者追捧,因此其價格仍可望持平。至於商舖成交量,由於現時已屬谷底水平,故下半年難以再下跌。

業界點睇

中原潘志明:不少企業及品牌擴展業務步伐會稍作延遲;中環及銅鑼灣一帶的商舖及商廈的租金及買賣價受到負面衝擊。

美聯翁鴻祥:中美關係緩和,甚至順利達成協議,下半年甲乙級廈價格可望錄5%升幅。若未能破冰,價格亦維持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