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快下月減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86
地產新聞
美最快下月減息
(東方) 2019年6月5日
貿易戰蔓延威脅全球經濟,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二暗示,對於有需要時減息持開放態度,擺明「放鴿」。利率期貨顯示,市場押注美國今年最少減息兩次,七月份議息會議後採取行動的機會率一度超過六成,當中又以減息0.25厘的機會率較大,超過51%。摩根大通更將美國經濟下半年出現衰退的機會率,由一個月前的25%調高至40%。

鮑威爾演說時提及貿易談判等議題時表示,不清楚這些議題會如何或何時解決,當局正密切監視這些議題的發展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會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增長,並確保就業市場強勁及通脹接近目標水平。

儲銀行長認利率快降

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周一發表演說時直言,可能很快需要減息。他表示,減息有助推動通脹與通脹預期重返目標,以及為經濟放緩幅度可能大過預期提供一些保障,但未有提出減息時間表。

布拉德「放風」減息下,兩年期美債孳息周一曾跌至1.8096厘,創一七年十二月來新低。

政策分析機構Evenflow Macro創辦人Marc Sumerlin預期聯儲局七月份減息,較原本預期的九月份提早。券商Canaccord Genuity策略員Tony Dwyer更稱,若通脹指標「崩潰」,將迫使當局最快本月減息。

星展轉軚估減兩次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師謝家曦稱,受貿戰等風險升溫影響,該行周二調整今年美國息口預測,由原來預期按兵不動變為減息兩次,分別於九月及十二月各減息四分之一厘。他直言,縱使美國經濟未見明顯轉差,惟料貿戰將加劇經濟下行風險,因而作出調整動作。

光大銀行香港分行資金業務總經理兼聯席主管顏劍文表示,在中美貿易戰及其他外圍不確因素困擾下,第二季美國經濟表現或會較差,相信年內減息一次應該「無走雞」。他又指,若中美貿易局勢遲遲未見緩和,相信會影響美國的投資及消費信心,屆時會進一步拖累經濟表現,美國明年將繼續減息。

現時預期聯儲局今年會減息的大行包括摩根大通、巴克萊及NatWest Markets。巴克萊首席美國經濟師Michael Gapen稱,當局今年內可能合共減息0.75厘,包括九月份率先大手減息半厘。

對沖大鱷:美息年半變零

殿堂級對沖基金經理德魯肯米勒更聲言,若經濟轉差,聯儲局可能於未來18個月將息口降至零。他又透露,當美國總統特朗普五月五日在Twitter警告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他便撤出股市並大手買入美債。

不過,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預期,今年美國不會減息,但明年會減息一次。她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及減稅刺激效果減退拖累,近月美國經濟表現未如預期,無疑增加聯儲局減息壓力,但美國經濟增長及通脹率的長期走勢仍需時確認,且美股至今跌幅不算顯著,聯儲局未來會否加快減息步伐仍有待觀察。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楊宇霆指,美國勞動市場蓬勃,失業率處歷史低位,且貿戰負面影響未完全傳導至美國經濟,認為明顯衰退迹象出現前,美國要減息是言之尚早。

值得留意是,不少聯儲局官員對減息保持警惕。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周二接受外電訪問時稱,經濟基本因素維持穩固,消費活動強健,對於政策現狀頗滿意,雖然確存在不明朗因素。

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戴利周一接受外電訪問時重申,美國的經濟狀態良好,故認為保持耐性仍是正確做法。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早前亦稱,看不到加息或減息的強烈理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