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社福置業 元朗料「大豐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95
地產新聞
區區社福置業 元朗料「大豐收
(文匯報) 2019年6月4日
政府斥200億掃158物業 下月申請撥款 冀明年首季起購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以200億元於全港十八區購置物業以提供福利設施,以解決福利設施及處所短缺的問題,勞工及福利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計劃詳情。該局已根據各區所需擬購置158個物業改建為各類設施,包括70個安老服務設施及每區至少1間幼兒中心,涉及的總樓面面積近5.7萬平方米。按地區劃分,元朗區擬建的福利設施最多,達15個,其次為油尖旺區及沙田區各佔14個(見圖)。文件未有披露單位的確實選址,政府爭取下月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其後再諮詢區議會,期望明年首季起購置首批物業,明年底開始運作。

文件指出,本港福利處所一直短缺,導致各種服務輪候需時,部分現有服務亦面對地方不足的問題,加上人口老齡化等多種原因,福利設施需求日增。雖然政府已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但現有方案均有其限制,因此預算案提出以約3年時間斥資200億元從私人市場購置物業,提供地方營辦福利設施。

文件指出,現時嚴重不足的地區福利設施,例如幼兒中心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將獲優先考慮。至於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和其他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因通常需佔用較大的樓面面積,技術和佈局要求較為嚴格,故此較適宜設置於特建處所內,不宜列入今次的購置清單內。建議購置的物業可包括商業樓宇/寫字樓或活化工廈,以盡量擴大選擇彈性。

每區至少添1間幼兒中心

勞福局指出,透過購置物業計劃新增社福服務,包括每區增設至少1間幼兒中心,並會於元朗及西貢等有較多年輕家庭的地區設置更多幼兒中心(該兩區均有3間)。該局亦打算在全港增設共15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以及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於2018/19年度起恒常化提供12個辦公室。若200億元撥款用盡,文件指有關處所用於裝修、傢具和設備以作指定用途的6.74億元非經常開支,將如常由獎券基金承擔。

文件同時列出,政府向私人市場購買物業以提供福利服務有先例可循,包括於1995年至1998年間斥資13億元購置63個物業,用作提供家庭及幼兒照顧設施和安老服務等設施。

林正財:安老仍難追落後

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擬購置並用作改建成的158個福利設施中,安老服務佔去70個也是合理,因現今社會提倡居家安老,日間護理中心供應長期不足,長者平均輪候逾1年,加上現有長者中心80%屬擠迫戶,縱然該70個設施全數投入服務也「未追得晒落後」。他相信特區政府已盡了最大努力尋找合適單位,只是有否這麼多單位也成疑問。

蔡海偉:助促服務延續性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受訪時指出,清單中至少110個設施是因應過去3年至5年最新規劃研究反映的需求而增設,當中單是長者鄰舍中心便多達48個,認為與期望接近,但由於政府在過去十幾年來並無特別就社福設施進行詳細規劃,相信縱然158個設施全數投入服務,也未能滿足需求。

他續說,過去有福利機構曾因業主加租、不再續租而無法營運的問題,相信由政府購置物業,可提高服務的延續性。不過,購入單位後的裝修需時進行,如首批設施能於明年第三、四季投入服務「已算好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