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股市皆不濟 樓市豈能獨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09
地產新聞
經濟股市皆不濟 樓市豈能獨善?
(文匯報) 2019年6月1日
本港樓價指數再創歷史新高,惟與香港經濟表現背道而馳,尤其是中美貿易戰正持續惡化,全球經濟正面臨衰退風險,與經濟表現掛鈎的樓市其實充滿隱憂,可謂位高勢危。

中美兩國的貿易戰角力已愈演愈烈,美國總統特朗普以一貫咄咄逼人的言辭談判技巧對待中美貿易談判,更率先於5月10日向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提升關稅至25%,中國唯有被迫作出反應,於今日向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最高25%。其後美國更進一步封殺華為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中國商務部昨亦公佈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進行反擊,中美互相出招無疑令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的難度加大。除了針對中國,美國又突宣佈於6月10日起向墨西哥所有貨品開徵5%關稅。

第二季經濟隨時現負增長

外圍亂局一片,一向是外向型經濟體系的香港又豈能獨善其身。近月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中美貿易戰正拖累本港的經濟表現,本港今年首季經濟增長只有0.6%,為自2009年第3季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

本港首季經濟已是十年最差,惟5月初中美貿易戰升級,相信對本港第二季經濟打擊會更大。政府公佈的最新統計已顯示,4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分別下跌2.6%和5.5%,較市場原預期分別升0.1%及跌0.1%為差,本港出口貨值更是連跌6個月,其中對美國出口連跌5個月,大跌17%;對中國內地出口亦6連跌,最新出口跌1.3%。

與此同時,本港零售數據亦相當疲弱。政府統計處最新數字顯示,今年4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77億元,按年下跌4.5%,已經連跌3個月。與2018年同期比較,今年首四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下跌2%。筆者近日中午於尖沙咀一間西餐廳食午飯,全場都坐不足十張枱,相當冷清,在場的侍應生都慨嘆生意慘淡,消費情緒審慎可見一斑。

4月的出口及零售數據已持續下跌,第二季經濟增長大有可能出現負增長,與經濟息息相關的樓市,自然難望再有上升動力。

事實上,貿易戰升溫已令股市受到衝擊,5月份恒生指數急瀉2,798點,跌幅達9.4%,以點數計,是史上最傷的「五窮月」,更失守27,000點關口。

交投放緩 樓市轉勢有跡可尋

樓市亦開始露疲態 ,5月初新盤交投仍相當火熱 ,但月中開始已見放緩,發展商未敢貿然推新盤 ,全月成交仍有逾2,400宗,按月上升 約26% ,惟同期新盤已至少錄37伙撻訂,已超過去年10月樓市氣氛最差時錄得的35伙,當中未有簽署正式合約便撻訂的新盤單位亦有29伙,按月上升38%,為26個月以來最多。二手樓亦不斷見蝕讓甚至撻訂,反映市場審慎及觀望情緒轉濃,面對經濟有可能出現負增長,本港樓價轉勢向下壓力正加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