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管房會拆售物業 運房局:無基礎支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05
地產新聞
規管房會拆售物業 運房局:無基礎支持
(東方) 2019年5月25日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及麥美娟提出《公共及資助房屋商業設施規管(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建議引入規管租金增幅機制、現有租約續期優先權及空置稅等措施,以規管房屋委員會的拆售物業,但運輸及房屋局認為並無足夠基礎讓政府支持建議的措施及《條例草案》。

當局質疑有關的建議措施未能達到其聲稱的目的,即確保已出售物業獲合理地提供康樂設施及其他設施、平衡合法行使私人財產權和業主可能濫用市場權力的情況,以及解決社會對已出售物業租金暴漲的關注。

當局續稱,議員指拆售物業的營運模式有機會違反《競爭條例》,即在市場中具有相當程度市場權勢的企業,濫用該權勢以損害競爭的行為。競爭事務委員會認為,就零售設施而言,所謂由某業主壟斷市場的情況,需視乎個別地區實際市場狀況,難以一概而論。

稱需諮詢多方 執行困難

當局又說,《條例草案》要求房委會就租金增幅諮詢區議會、拆售物業業主、有關業主立案法團及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等,執行上會出現不少困難,例如一旦在諮詢過程中持份者意見分歧,有關建議勢難以執行。

葉劉淑儀和麥美娟對政府說法不表意外,但感失望。葉劉淑儀批評政府說法陳腔濫調,指領展及領展已轉售的物業中,經常出現劏舖加租、長期空置等情況,屬於壟斷市場,批評政府沒有正視有關問題。

麥美娟則稱,政府多年來一直呼籲領展承擔企業責任,若呼籲有效,她們便毋須提出私人條例草案,批評政府無新思維、新辦法,又指政府雖已表態,但她仍會去信立法會主席,希望條例草案能交上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