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居空間供應增 最平3000元有得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00
地產新聞
共居空間供應增 最平3000元有得住
(文匯報) 2019年5月17日
本港市區住屋成本高昂,近年開始流行一種新式居住模式─「共居」,租金更低至每月3,000元有得住。雖然「共居」給港人的印象較負面,被標籤為「摩登劏房」,但依然不斷有新的投資者及營運商加入,原因無他,因為有利可圖。仲量聯行上月一份報告指出,由於共居空間的營運商任多重角色,包括處理保養的大廈經理、負責收取租金的物業經理,以及物色租客的租賃經理,可較傳統的出租住宅模式節省最多25%的開支。■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仲量聯行早前發表「Co-living in Costly Cities - Asia Pacific亞太區共居空間」報告,顯示亞太區主要城市的樓價持續上升,由於遷往核心城市及地區工作和接受教育的人口趨增,亞太共居空間市場發展蓬勃,吸引越來越多投資者推出這類項目。

營運商兼任多重角色

報告指,共居空間的投資者大多會與營運商合作經營,營運商擔任着多重角色,包括處理保養的大廈經理、負責收取租金的物業經理,以及物色租客的租賃經理。換言之,共居空間能減省傳統住宅物業需要支付三階段費用的需要,節省最多25%的開支。

仲量聯行亞太區營運總裁兼另類投資部主管Rohit Hemnani認為,共居空間填補了傳統住宅類別的缺口。由於配備清潔及保養服務,租客只需與一個營運商聯絡,無需支付按金、水電費、傢俬及地產代理佣金等費用。

星洲現共居空間投資

他補充,礙於租約結構及業權模式不同,共居空間的營運模式也各異。不少共居空間的營運商均沒有持有物業,所以會以利潤分賬形式的租約或管理協議發展共居空間;部分營運商則傾向固定的租約,為業主提供較長期的固定租金收入。由於能夠擴大營運規模,共居空間營運商有潛力為業主提供更高的收入,以及在清潔、傢具及能源上提供更高效率。

香港及新加坡為亞太區其中兩個最昂貴的居住城市,雖然空間有限,但有部分營運商仍希望能急速擴張。由於業主希望提升租金回報,香港表現較遜色的酒店及服務式住宅正轉作共居空間。新加坡更已見共居空間投資,包括Aurum Investments及Sequoia投資的Hmlet,以及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夥拍The Ascott Limited管理的lyf@SMU。

內企紛力拓自家品牌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香港的共居空間已由最初的低廉居住空間,轉變為時尚生活選擇,遂吸引新一浪的投資者投資香港的共居空間市場。過去12個月,部分新項目已推出市場,租金較私人住宅租賃市場相若,甚至更高。

此外,內地的住宅租賃市場急速擴張,現已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共居空間市場,數家發展商正積極競投地皮發展收租物業,以及開設自家品牌的共居空間營運商。儘管共居空間市場在亞太區大部分城市的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但該行預期隨時日發展,共居空間將吸引更廣泛的租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