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樓市過熱跡象明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66
地產新聞
金管局:樓市過熱跡象明顯
(文匯報) 2019年5月7日
近月樓市急速反彈,對於樓市走勢及監管政策取向方面,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表示,根據本港市民收入及購買力的數據,本港房地產市場過熱的跡象明顯。雖然樓價於去年8月起曾經歷5個月下跌,出現9%調整,但今年以來樓價已止跌回升,故未來樓價走勢仍是難以預計,現時尚需時間觀察樓市未來發展。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

新造按揭首付比例52%

他續指,金管局過往推出8輪逆周期措施,目的是維持銀行體系穩健,現時新造按揭的首付比例約為52%,反映銀行體系的安全性已有所提高。

陳德霖認為,雖然逆周期措施會令到部分市民於置業時較為困難,但同時借貸人在面對市場出現調整時,其抗震能力亦會較高。他其後補充,樓市政策會因應周期而作出調整。當樓市持續上升,便會收緊政策;而當樓市下行周期開始,便會考慮放寬政策。

陳德霖又表示,轉數快下一階段是發展個人與商戶交易,並已開始起步,現時已經有數千個商戶與銀行簽訂個人與商戶的轉數快交易。 他認為相對於信用卡,商戶於轉數快繳交的費用比較低,加上金額能夠即時入賬,故他相信轉數快對商戶具吸引力。另外,陳德霖提到以電話號碼轉錯賬的機會,將較利用銀行號碼為低,而現時已有針對因轉錯賬而回款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