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變億元富翁「置」有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81
地產新聞
測量師變億元富翁「置」有計
(東方) 2019年3月25日
人生總要經歷過風浪才能登上高峰!建築測量師徐小龍畢業後開始投資期指,惟一次失誤令他輸身家,更要日日捱麵包還債。正當人生跌落谷底時,奇迹出現,他的事業發展迅速,並開始投資物業,由住宅、工廈以至甲級商廈樣樣齊,成功翻身之餘更能在40歲時達至財務自由,成為億元富翁,生活無憂。

出身於小康之家的徐小龍一直不用憂柴憂米,惟直至大學一年級時,父親所經營的生意轉差,家庭經濟頓時陷困,自住物業及其他資產被銀行收回,全屋只剩下一部電腦,他忍不住流下男兒淚,並觸發其半工讀賺錢,做兼職補習老師及銷售電腦。

為免父母有更多壓力,他決定供自己讀書。他又把握時間打工,例如其他同學會穿便服上課,自己則每天穿上西裝,以便放學後出外工作,如組裝電腦零件後將電腦出售,甚至會送貨上門。

雖然主修測量學,但卻選了金融作為其中一個選修科,他認為金融與環球經濟息息相關,加上內地推出宏觀調控,令他更留意經濟時事,也啟發投資思維。畢業後,他一邊工作,一邊研究股經。

夥友人創業成功發圍

剛踏入股場時,他主力投資股票,及後涉足期指。在一九九五年日本發生神戶大地震,當時他沽出兩張恒指期貨,賺得3萬元,這一役令他意識到原來利用期指賺錢不算太難。惟一年之後,某天港股跌數百點,他即打電話給經紀,叫他先將兩張期指平倉,惟該經紀卻因要去洗手間,轉交另一人落盤,但之後竟然因溝通上的問題,把平倉動作改為再多買兩張期指,結果自然是「蝕到喊」,想不到一趟洗手間的時間,就令他大蝕二十多萬元,而那筆錢當年就是他整副身家!

他坦言,人生再次跌入低潮,覺得人生不再有意義,當時站在一條行人天橋上,想過一躍而下;惟望着腳下經過的車輛,心想「咁就跳落去,如果死唔去,但結果畀車撞到變殘廢,咪要身邊嘅人照顧我一世?咁做太自私啦。」這個想法將他從軟弱中拉出來,重新振作,繼續努力工作把債務還清。不過,由於當時還未考取測量師牌,每月人工不足兩萬元,扣除還款及家用後,所剩無幾,每日要捱麵包過日子。

正當過着艱難日子時,有朋友邀請他一同創業開設建築公司,但畢竟有錢才能成事,當時還在還債的他自知沒有能力。不過朋友竟稱:「得啦,你唔使出錢,出力就得,我哋拍住上。」因此,他在無提供資金下卻能擁有公司股份,直至今天仍非常感恩,直言上天讓他在低谷遇上恩人。他們開設國建寶建築公司,並為公司申請品質檢證,專營為舊樓進行外牆及大堂翻新工程,發現當大堂鋪上雲石,外牆換上日本磚後,物業價值及租金最少能升值一成。

改變物業用途迎需求

他分享:「不應等待物業升值,而應自行將物業增值。」例如一個豪華裝修的單位定能吸引更多租客,市場需求多,業主自然可上調租金,租值亦會較同類型單位為高,日後轉售時亦可抬價出售。

經歷過失敗,他在往後的投資路上更會做足功課,並看準時機出手。作為測量師的他,又將專業知識應用到投資上。如二○○三年政府推行個人遊,他為部分物業申請改變用途,將商業物業改劃成酒店或服務式住宅,以迎合遊客急增的需求;其後,他留意到市場對小型辦公室及儲存空間的需求,於是與朋友合力買入全層工廈,並改成多個小型辦公室。至○八年政府取消葡萄酒稅,他加入優達酒業,專營紅酒批發及零售服務,同時將工廈改建成紅酒儲藏庫。

購甲廈賺50%谷起身家

各項業務的生意漸上軌道,收入可觀外,更為他帶來人脈,結識往後的投資拍檔,繼而成為物業市場的專業投資者。他在投資商廈方面別具眼光,並偏好供應量較少的地區,以中區為例,當年有不少海外公司來港租用寫字樓,必定會選位置最佳的龍頭地區,因租金有支持,物業升值潛力大。

他與拍檔合資,曾在半年內斥逾4億元掃貨,當中不乏甲級商廈,包括上環信德中心一籃子單位,中環皇后大道中九號全層及銅鑼灣東角中心等,部分物業持貨數年後轉售,升值逾50%。他坦言,當時為賺錢最快最多的時期,更引領他在40歲時提早達至財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