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取態惹減息猜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93
地產新聞
美聯儲取態惹減息猜測
(文匯報) 2019年3月22日
美息維持不變,港銀也維持息率不變。不過由於美聯儲「放鴿」,市場對後續操作預期不一,中銀香港投資管理總經理陳少平昨預期,美國年內無加息需要,最快年底有機會掉頭減息,資金或逐步流向亞洲在內新興市場。渣打香港財富管理部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則認為,美國年內無減息機會,除非當地經濟出現衰退,不過機會微乎其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

美聯儲一如巿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同時預期年內不會再加息,並將在今年9月停止縮表。陳少平認為,美聯儲今年以來表現偏鴿派,不過昨公佈議息結果亦較預期為「鴿」,相信在當地經濟表現不差下,美聯儲因應存在暗湧而作出的前瞻措施。

即使減息 香港未必跟隨

陳少平預期,美國今年完全不需要加息,甚至有機會掉頭減息,主因今年以來環球經濟下行,加上貿易融資需求轉弱,若情況持續,美聯儲最快將於第3季末或第4季初考慮減息。由於以往本港並未有跟足美聯儲加息步伐,因此就算美國掉頭減息,香港亦未必會跟隨。至於資金流向方面,隨着是次美聯儲「華麗轉身」,料資金將流向非美元區,特別是新興市場。

渣打發表報告亦預期美國今明兩年都不會加息,而之前預測為今年加息2次,該行指下調預測主因是美聯儲政策轉變。梁振輝表示,美聯儲預計年內不會加息,並在9月停止縮表,相信可增加市場信心,但美聯儲調低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2.1%,反映未來一年環球經濟面臨壓力,但他相信美聯儲今年內不會減息。

突顯對經濟前景憂慮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則認為,美聯儲料明年仍會加息1次,因此認為美國未是減息的時間。 他又指,美聯儲方向雖有較大轉變,但並非完全是市場意料之外,而停止縮表的時間較預期早,反映美聯儲對當地經濟及的歐洲經濟前景憂慮,加上中美貿易談判仍未有結果,所以有需要採取較保守的貨幣政策。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指,美聯儲料今年不加息只是防禦措施,以防大風險出現,並非經濟陷入困境,不過由於明年是美國選舉年,料美聯儲亦未必會加息,以免觸發金融市場動盪。他又指美國目前並無減息條件,主因不預期當地就業及通脹指標會出現惡化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