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758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2月28日
【星島日報】曰,群盤預算案後出擊,下月逾2350伙登場。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對樓市著墨不多,但私樓土地供應「縮水」,對一手市場具支持作用,多個新盤正計畫於下月出擊,料涉逾2350伙,其中長沙灣海壇街愛海頌,油塘曦臺、馬頭角瑧尚及愉景灣意堤等將列陣登場。長實下月料有2大新盤應市,該公司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長沙灣海壇街正式命名為愛海頌,現待批預售,獲批後將隨即推出市場,料有機會於本季內推售,售價將貼近市場,料首批將有折讓,惟仍須與合作夥伴市建局商討。

【明報】謂,賣15幅住宅地,私樓潛在供應1.5萬伙,9年最低。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時預告,新一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5幅住宅用地,當中7幅為新增用地,預計可興建逾8800伙,加上鐵路物業發展、市建局、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1.55萬單位,較上一個年度的2.55萬伙,按年減少1萬伙或39%,數字亦為政府自2010年主動賣地以來,近9年最低。

【蘋果日報】稱,印花稅、地價少收251億。受中美貿易戰拖累,去年下半年樓市氣氛回調,成交量減少,市況波動影響印花稅收下滑。昨日公佈的財政預算案,2018至2019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5,964億元,較原來預算少收81億元或低1.3%,主因是地價和印花稅的收入較預期少,去年印花稅收為800億元,較原來預算少收200億元,主要是物業和股票市場年內出現調整,總成交量較預期少。

【文匯報】報導,「明日大嶼」有充足財力實現。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財政預算案亦有着墨。他表明,政府有足夠財政能力實現「明日大嶼」願景,在制訂推展策略時,政府會進行詳細財務分析,兼顧財政可持續性及政府承擔能力等因素,分階段推展相關項目。

【信報】指,財策平平無奇,房策悶悶不樂。一年一度的《財政預算案》昨日又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照本宣科,輿論普遍認為缺乏驚喜,連親政府的建制派議員亦形容為雞肋。財爺固然可以託詞,盈餘減少,應使則使,然而盈餘少極仍有相當可觀的五百八十七億元,只是對比於過往十分誇張的「計錯數一千三百億元」相形見絀而已,何況整體儲備尚有逾萬億元,新一份預算案的索然無味也就令人納悶了。

【東方日報】指,專家及地產界料樓市續上揚。專家:供應續縮:資深財經專家林一鳴指出,樓市供應減少是預期之內,對比一五及一六年,政府由一八年開始,賣地供應已相應下降,相信未來兩至三年供應會更少。預計今年樓市價格會平穩,以橫行的走勢為主,升跌幅度料約5至10%。對於政府下調樓市供應目標,「星級分析員」卓百德指並不驚訝,因過往土地銷售根本未達標,估計平均每年新建房屋數量較政府預測少23%。樓價自去年八月高位回落9至10%,他相信今年中會見底,只有較少潛在下行風險。他又認為樓價中短期仍受宏觀因素影響,惟整體環境已較三至四個月前改善。

【晴報】報導,本年度地15幅,建8800伙減4成。政府落實長遠房策公私營比例為7︰3,預算案公布,2019/20年賣地計劃的15幅住宅用地,將建8,800伙,較上年度大減4成,消息指是因去年將部分私樓地轉作建公營房屋;預算案亦預留20億元設過渡性房屋基金,下半年可供非政府機構申請,料可建約4,000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