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記促3年增萬套過渡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97
地產新聞
民記促3年增萬套過渡屋
(文匯報) 2019年2月21日
設20億元基金助「蝸民」 劏房戶赴政總請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目前有超過11萬個住戶蝸居於不適切住房,對這批住戶來說,申請公屋雖然是最終的解決住屋方案,但現時一般家庭公屋輪候期長達5.5年,住戶只可長期苦候。民建聯昨日與部分劏房戶居民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增設不少於20億元「過渡性房屋基金」,希望未來的3年內大幅增加各類過渡性房屋的總供應,提供總數不少於1萬套過渡性住房。民建聯指出,在獲編配公屋前,過渡性房屋是這些住戶紓緩租金壓力、改善居住環境的重要選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建議政府應成立不少於20億元的「過渡性房屋基金」,以推動和支援各項過渡性房屋項目。他說,除民間組織外,期望政府能邀請房委會,以至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積極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並建議推出政策鼓勵私人業主將住宅或整幢工廈改作過渡性房屋,同時將過渡性房屋納入《長遠房屋策略》,確立其為政府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制訂相關的供應目標。

鄭泳舜亦要求政府公開適合用作過渡性房屋的閒置政府土地或設施清單,以便相關機構可盡早研究及籌備過渡性房屋計劃。

社企人財兩難 阿舜促增支援

他表示,深水埗南昌街組合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進度未如理想,提供過渡性房屋的社福機構正面臨技術及財政困難,指政府口講支持卻無實際支援。

他認為政府若以20億港元成立過渡房基金作為起步,預計可建3,000個至5,000個過渡房單位,並指該基金應建立完備的申請制度,市區重建局、房屋協會及房屋署亦應給予支援。

鄭泳舜續說,興建房屋對於很多社福機構而言難度很大,現時政府提供的支援相對較少,都是靠義工的規劃師、建築師去做,這是非常不理想。

他指出,很多社福機構都表示資源上非常缺乏,很多時都要四出籌募,但都很難找到資源興建過渡性房屋,而興建一座過渡性房屋,所需的金錢也不少。

昨日參與請願的還包括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陳恒鑌,區議員顏汶羽、劉佩玉、吳寶強、林德成及林心廉,社區幹事陳龍傑及楊光富,以及多名劏房戶居民代表,他們向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遞交了請願信。

鄭泳舜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亦提出議員議案,促請政府採取措施,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以改善居於不適切住房家庭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