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回粉嶺高球場32公頃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33
地產新聞
政府收回粉嶺高球場32公頃地
(東方) 2019年2月20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底發表土地大辯論最終報告後,消息指行政會議通過接納報告,當中包括短期內局部發展極具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三十二公頃土地。香港哥爾夫球會回應說,希望保留整個粉嶺球場,指對香港高球發展非常重要;但有立法會議員指公營房屋供應短缺問題嚴峻,批評政府不肯全面收回高球場,愧對市民。

消息指發展局最快今午開記者會逐點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內容,但指高球場有稀有物種,仍需就環境和交通配套等作評估,要額外幾年研究。小組成員吳永順歡迎政府接納報告,並應盡快落實小組建議,因為土地短缺問題刻不容緩、水深火熱、迫在眉睫,報告建議的八個選項經過全面公眾參與,充分代表民意,應該全部落實。

仍保留140公頃用地

不過,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形容,政府只是象徵式交功課、小恩小惠,以收回三十二公頃高球場去敷衍現時公屋輪候冊及劏房居民,仍然保留一百四十公頃高球場。他續稱,由民政事務局進行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檢討仍未公布,擔心政府最終會以收回部分地價及增加開放時數等方式,作為繼續出租的藉口,令高球場可保留餘下用地。

可建單位不足一萬

尹兆堅指出,全數收回高球場發展,政府才能就附近道路網絡及基建重新規劃,改變現時的困局;若只收回部分用地,規劃大受限制,令到最後可建的單位數目只得原先計劃的五分之一,僅八千至一萬個單位。

報告建議優先研究三個短中期土地選項,包括棕地發展、利用私人的新界農地儲備,以及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而五個中長期選項則包括維港以外近岸填海、發展東大嶼都會、利用岩洞及地下空間、於新界發展更多新發展區,以及發展內河碼頭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