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供組有辱無榮 玩民者引火自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57
地產新聞
土供組有辱無榮 玩民者引火自焚
(東方) 2019年2月15日
昨日情人節,一個陽光明媚、溫情脈脈的日子,不少有情人終成眷屬,但也有不少怨偶選擇分道揚鑣。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委員王坤特別選擇在情人節宣布將與港府「分手」,更警告不排除有其他委員跟隨,直將港府的無情、無義、無信、無恥暴露無遺。

王坤是公屋聯會前主席,早前應林鄭之邀加入土供組,如今不是功德圓滿,反而驚覺「誤上賊船」,忿忿不平,反映了土供組委員的普遍心聲。想當初,林鄭擺出「與民同行」姿態,揚言為拓土建屋諮詢民意,凝聚社會共識,不少人信以為真,多位社會名流、專家、學者加入土供組,共襄盛舉。土供組也十分賣力,先後組織了近兩百場公眾參與活動、四十場巡迴展覽、四場公眾諮詢、七十二次會面、六十九次外展活動,更派發二萬多張意見收集表格,最終寫成報告,就香港土地供應的短、中、長期策略提出意見,總算不辱使命。萬萬料不到的是,土供組報告未寫完,港府已自行公布「明日大嶼」計劃,徹底抹殺了土供組的努力,雖然土供組去年底向港府呈交最終報告書,卻已淪為聾子的耳朵──空擺設。

以備受爭議的粉嶺高球場選項為例,不少人批評高球場是權貴特權,要求改劃房屋用途,同時有不少人持反對意見,認為不能為建屋而犧牲體育用地,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不可能連一個高球場也容不下。土供組中間落墨,建議高球場做部分發展,到頭來順得哥情失嫂意,兩面不討好,而最令小組委員心寒的是,港府對有關建議不理不睬,棄如敝屣。

事實證明,港府對拓土早有立場,中短期是公私合作發展農地,長遠則是填海拓土,之所以成立土供組,無非擺出尊重民意的架式,拖延時間。做了「傻仔」的何止土供組委員,一度對林鄭寄予希望、積極參與土地大辯論的廣大市民,不也一樣浪費時間與感情,最終卻被政府出賣了嗎?

土地大辯論淪為「口水大龍鳳」,土供組有辱無榮,只能證明有關委員「太傻、太天真」。不可不知,林鄭在這方面早有前科,在前朝政府出任政務司司長期間,她曾盛情邀請港大學者周永新研究全民退保方案,結果周永新提交的方案被束之高閣之餘,復遭林鄭出言侮辱,令人側目,今次不過是故技重施,以致土供組有「周永新2.0」之譏。港府高官多有精英心態,看不起學者專家,更不當民意是一回事,前特首曾蔭權爵士曾揚言「視民意如浮雲」,而林鄭多次坦言以前上司兼伯樂曾蔭權「為楷模」,有其老師,必有其學生,周永新及土供組先後被玩弄,何足為奇。

也許港府認為,土供組任期本月底結束,就算有人辭職也只是政治姿態,對港府構成不了殺傷力。然而,如果林鄭這樣想,那就大錯特錯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將市民當「傻仔」,自己才是最大的「傻仔」,玩火自焚,玩民必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