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古洞北 粉嶺北 可供逾7萬單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80
地產新聞
發展局:古洞北 粉嶺北 可供逾7萬單位
(東方) 2019年1月28日
拖延逾十年的新界東北發展上周終展開首階段主體工程的立法會撥款程序。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受首階段發展影響的四百多個住戶,須於今年下半年起的兩年多時間內陸續遷出。由於房協位於北區百和路的專用安置屋邨二○二三年才落成,當局會先利用房協及房委會轄下租住屋邨的空置單位作過渡,不少居民表示想搬入快將落成的上水寶石湖邨,當局正與房屋署積極跟進,盡量正面回應居民「原區安置」的訴求。黃在網誌上形容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是刻不容緩的建屋「糧倉」,重申全面落成後,將提供合共約七萬一千八百個房屋單位,當中近七成為公營房屋,可容納約十八萬八千一百個新增人口。

地政總署總產業測量師(土地徵用組)趙莉莉表示,引入新的特惠補償及安置方案後,居民反應普遍較以前願意溝通。

多數受影響住戶已交文件待安置

截至本月中,已經成功接觸第一階段受影響的八成村民,當中超過六成住戶已提交相關資格證明文件,預計本月底會提交文件齊全的資料給房委會和房協,以便盡快安置居民。

正為安老中心院友擬過渡安排

至於石仔嶺花園將分兩期清拆,二○二○年上半年的第一期清拆工程,將影響約一百六十名安老中心院友,政府正擬定適當過渡安排,包括制訂方案讓他們只須在石仔嶺花園內遷移。而第二期清拆工程會於新綜合大樓投入服務後才展開,因此石仔嶺花園內的大部分院友,可留居現有的安老院舍,直至將來遷入新綜合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