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保護主義不會在港出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84
地產新聞
陳茂波:保護主義不會在港出現
(文匯報) 2019年1月15日
中美貿易戰對環球經濟影響,市場極為關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為環球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同時損害投資者信心,並重挫新興經濟體發展,不過他強調保護主義不會在香港出現,因為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一,必定會採取相應措施作出應對,加上本港具備人才、資源、技術等優勢,尚有很多潛力有待發掘,而本港在環球市場角力過程中可起到很好的協調和制約作用。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殷考玲)

陳茂波提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對本港市場予以「健康正常」的評級 ,他認為本港採取了穩健的宏觀經濟政策, 並實現了一個長期的經濟緩衝,令香港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現時本港正不斷加強監管措施,以確保市場穩健,亦會積極引入國際標準和技術,如沿用巴塞爾協議III監管要求以提升銀行體系水平,另外本港亦計劃為保險業推出一個以風險為本的資本管理體系,冀本港監管標準可與國際看齊,以及加強風險管理。

林鄭:推首隻綠色債券

另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致辭時表示,為了響應本屆會議「共建可持續與共融的未來」的主題,香港政府將馬上推出第一隻綠色債券,從而撬動約1000億港元的資金池,使香港成為綠色金融和綠色融資的平台和樞紐。林鄭月娥又提及,2019年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一年,因為中美貿易摩擦以及世界各地帶來的影響。不過,她稱如果本港能夠更好地利用現在的基礎和政策優勢,本港能夠把全球的挑戰轉化成自己的機遇。

對於最快將於今季發出首批虛擬銀行牌照,陳茂波指金融科技一直是本港重視發展項目之一,因為有助實現金融服務發展多元化,同時協助其保持增長。他相信金融科技正在快速改變整個行業,亦會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又指首批虛擬銀行牌照即將推出,料有助進一步提升銀行發展及效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