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繁囂 小島風情 坪洲樓300萬有交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216
地產新聞
遠離繁囂 小島風情 坪洲樓300萬有交易
(文匯報) 2019年1月11日
香港出名人多車多,樓價貴兼且住得細,令不少人嚮往居住遠離繁囂的地方,奈何今天連新界村屋都賣到天價,入場並非易事,坪洲或者是另一個可行選擇。以為坪洲距離市區好遠?其實中環搭船前去都不過半小時船程。當地代理表示,坪洲大多數放盤叫價低於300萬元,最平更只需180萬元。不過,銀行對當地物業估價不足,首期金額至少預備為樓價50%。不想買樓,當地租樓亦平市區一大截,最近招租的新盤,400多方呎連花園月租亦僅13,000多元。■文:記者 顏倫樂  圖:記者 劉國權

整個坪洲只得三間代理行,林達維(David)是其中一間名叫美達地產代理的負責人。他對記者表示,坪洲樓價低水,30多年樓齡的村屋,目前呎價約4,500元至5,000元,私人屋苑則約7,500元至接近1萬元。不過即使樓價不高,坪洲樓宇買賣或租賃成交仍非常稀疏,以該行為例,去年平均每個月才促成只得一宗至兩宗成交,全年大約促成十多宗成交。

寧靜生活小區 成交稀疏

由於成交量稀疏,所以該行除從事地產代理,亦會兼做五金及接一些工程項目等。雖然生意難做,但David仍然選擇於坪洲落地生根。他表示,小時候曾經於坪洲居住,之後到外國讀書,回流香港後取得測量師資格,工作更繁忙,但仍然回到坪洲定居,因為覺得這邊空氣好,亦住不慣市區急促的生活節奏,近幾年更全職於坪洲打理物業代理舖,長居於此。

David對於坪洲的事物了如指掌,哪間食肆味道好、哪些景點有特色,如數家珍。他笑說:「好多人入嚟住就係鍾意小島的生活模式,因為呢邊太細,大家鄰里關係好好,互相見面都會打招呼,民風純樸,樓宇都唔使保安維持治安,有啲客就係唔鍾意市區樓有看更睇實晒,入到嚟無保安唔使俾人管住。」

坪洲以村屋群為主,屋苑式或大廈式私人住宅並不多,可以出售的數來數去只得5個左右,分別為嘉暉花園、遠東發展坪洲大廈、翠濤花園、坪麗苑(居屋)及東灣豪園。居民則分別居於元嶺仔、南灣新村、第一新村、圍仔村、圍仔井新村及山頂村等村落。

估價不足 首期需多準備

現時該行大約有15個放盤,主要是村屋物業,大多放盤叫價低於300萬元,最平一個300呎物業叫價只需180萬元。但當地成交少,銀行估價不足,David提醒置業人士首期方面需要預備樓價約50%或60%。不想買樓,當地租樓成本亦不高,一般呎租在20多元,月租最平7,000多元,新盤呎租在30元至40元,最近招租的寶翠灣1號,入場月租亦只是13,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