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9宗強拍申請 六載最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09
地產新聞
今年39宗強拍申請 六載最多
(東方) 2018年12月24日
私人住宅土地供應減少,發展商加快舊樓併購填補土地儲備。今年本港已錄39宗強制拍賣申請個案,較去年升1.6倍,並創六年新高。期間以新世界發展(00017)提出的北角皇都戲院舊址規模最大,估值高逾31.17億元,為歷年最貴重同類項目。

物業總估值逾250億

據土地審裁處資料統計,年初以來的強拍申請宗數,相比一六及一七年合共錄得的26宗還要多,亦是自一二年的57宗以來最多,涉及物業總估值超過250億元。而今年提出申請的財團,不再是單一本地大地產商,其他類型發展商亦涉足該市場。

至於上述北角項目估計價值,打破一四年恒地西半山美麗臺估值約29.95億元的紀錄,而該豪宅項目在進行強拍前已成功集合全數業權。

資料顯示,皇都戲院舊址在兩年前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發展商已集合約82.22%業權,建議將來保育大廈內戲院部分。以地盤面積約3.5萬方呎推算,若作商業發展可建總樓面達約52.5萬方呎。

今年亦出現歷來最大宗工廈個案,為二月份由太古地產提出強拍的鰂魚涌華廈工業大廈,以及仁孚工業大廈,當時估值超過29.3億元及28.2億元。

內房開始瞄準併購

對於今年有關申請數字急增,資深測量師張翹楚認為,政府地皮供應不足,市建局及鐵路項目亦不算多,故地產商紛紛透過舊樓併購尋求發展。他補充,不但是住宅,商業項目供應都偏少,故年內亦有大型非住宅項目作出同類申請。

張氏續稱,該市場另一個現象,除了香港財團出手外,亦開始有內地房企從事同類收購,原因是近年地價急升,資金亦轉移至舊樓併購。

其中如深水埗海壇街244至256號、以及260至76號舊樓,分為6宗申請入稟,物業估值共約6.4億元,市傳由內地財團萬科集團或有關人士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