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放緩影響勝「息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31
地產新聞
經濟放緩影響勝「息魔」
(文匯報) 2018年12月21日
美聯儲一如預期加息0.25厘,而本港銀行未有跟隨,表面上看來對樓市屬利好消息。惟看一看市場反應,悲觀情緒反而蔓延,原因在於美聯儲同時將明年加息預期由3次縮至2次,步伐放慢觸發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轉差的憂慮,除隔夜美股三大指數下跌外,本港股市昨亦不能倖免,樓市走勢也不容樂觀。

放緩焦慮籠罩美國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影響下,無論中國及美國經濟都變得疲弱。美銀美林早前公佈的12月投資者調查顯示,53%受訪者預期未來1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減弱,這些投資者管理的資產規模達6,940億美元。投資者展望已惡化到10年來最悲觀狀態。而中美貿易戰連續第7個月被投資者列為最大尾部風險(Tail Risk),其次為量化緊縮和中國經濟放緩。

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直言,加息路徑及步伐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對經濟放緩的焦慮情緒籠罩着美國,有關言論對市場有如落井下石。聯儲局公佈議息結果後,隔夜美股由原本飆升逾380點,轉為倒插最多超過510點,單日波幅近900點。中美經濟齊齊放慢,香港經濟勢必重創。

私樓資助房屋排隊推

除擔心經濟放緩,本港樓市尚要面對不同利淡因素,如多個樓花新盤迫切推出市場。地政總署最新公佈,目前已獲批預售但仍未開價的樓花有6,061伙,至於排隊待批預售的樓花更達約11,407伙。

與此同時,政府持續增推資助房屋,明年4月擬出售5個居屋屋苑,涉及6,528個單位,屬近年資助房屋供應的高峰,同時亦有不同綠置居項目推出。這批資助房屋的折扣率分別達四二折(綠置居)及五二折(新居屋),可以料想又將鎖住一批購買力。在現今市況下,上述住宅供應無疑考驗市場承接力,隨時進一步拉低樓價。■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