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文亮爆7.6億買中環中心全層真相 「家姐唔想個牙醫被逼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036
地產新聞
湯文亮爆7.6億買中環中心全層真相 「家姐唔想個牙醫被逼遷」
(文匯報) 2018年12月10日
作為資深投資者,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今年最為人所知的一宗交易,必定是中環中心一役。他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大爆真相,其中一個原因竟然是為了保住一間他姐姐一直幫襯的牙醫診所,為免物業轉手後診所被加租逼遷,索性豪斥7.6億元將診所所在的中環中心19樓全層買下來。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圖:劉國權

資料顯示,今年中湯氏以逾7.62億元購入原本由全國政協委員盧文端持有的中環中心19樓全層,每方呎僅3.1萬元,為中環中心拆售以來呎價最低的成交。原來今次買賣「有段故」,促使湯氏他們大手筆買入該樓層,是因為兩個原因。

呎價3.1萬元 拆售後最抵

湯文亮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憶述當日見盧文端的情景:「我親自同佢講,我話盧生,我哋唔係炒家嚟,點解買呢,因為我家姐(廖湯慧靄)喺嗰度睇牙。佢(家姐)話細佬呀,第時第二個買咗唔知會唔會叫佢走,因為牙醫中心嚟,如果公司夠錢,就同佢買落嚟,同盧生傾。咁所以我就同盧生傾。一個合理價,非常合理價,好老實,我?家賣出去一定有錢賺。」

他繼續說:「咁我同盧生講,話我咁情況喎,我唔係炒的,我真係講埋我家姐呢件事,佢話同意,就開一個價,但有一樣嘢就係短成交,一個月成交。」除了想繼續睇牙醫,湯文亮購入物業的另一個原因不外乎「抵」字,交易每方呎僅3.1萬元,是中環中心拆售以來呎價最低的成交。

他說:「我哋有好多層喺上環中遠大廈,人哋畀我係3.4萬元,中環中心個質素比遠東金融中心質素好,差價起碼加兩成。即是買入已賺咗錢,有時買賣係要以物易物(換馬)。」湯氏強調,今年樓市轉勢,如果要入市,就一定要買入優質單位,因為「有買貴無買錯」,所以他當時火速購入中環中心19樓全層,他笑指:「我都想買高層啲,但無貨或要得好貴。」

料長線收租 回報約2.7厘

湯文亮表示,今年除中環中心外,並未有其他太多物業交易,目前旗下絕大部分物業都只作收租,不會出售,今次購入中環中心亦會長線收租為主。資料顯示,該層現時全層出租,月租收入約175萬元,回報約2.7厘。湯文亮說:「物業會繼續租予牙醫中心,而?仲有5年租約。」

湯文亮為香港物業投資老手,本身已持有多項物業投資,但家族生意紀惠集團的物業數量更加多不勝數,當中不少位於核心區甲廈。紀惠集團主席廖湯慧靄,正正為湯文亮胞姐,亦為今次平價買入中環中心的「幕後推手」。

家庭身家厚 擁眾多物業

翻查資料,廖太身家非常雄厚,去年初憑27億美元身家(接近211億港元)首次晉身福布斯香港50大富豪中的第26位。今年更上一層樓,以34億美元(逾265億港元)資產名列第25位,較去年上升一名。如果單計女性,廖太更加為全港第四女富豪。

廖太來頭不少,丈夫廖烈正是廖創興後人,廖太於1976年開始投資房地產,其後轉戰投資車位,贏得「車位天后」之稱,2003年起轉戰甲級商廈及商舖。雖然廖太為人低調,甚少接受傳媒訪問,但其家族各成員則相當活躍,女兒廖偉芬是HABITU咖啡連鎖店創辦人,湯文亮則為著名地產評論員,兒子廖寶珊家族第三代成員廖偉麟亦為投資物業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