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淪貿戰炮灰 股樓前景 衰過金融風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60
地產新聞
港淪貿戰炮灰 股樓前景 衰過金融風暴
(東方) 2018年12月3日
儘管中美貿易戰暫時「休戰」九十日,惟證券界普遍預期,對港股只有短線正面刺激。尤其美國總統特朗普態度反覆,加上中美於保護知識產權及技術轉移問題上分歧仍大,雙方最終未必可達成協議,屆時中國經濟增長勢進一步放緩,不但打擊香港轉口港地位,更衝擊本港股市及樓市,情況或比○三年沙士及九七年金融風暴時更惡劣。

茂宸期貨第一副總裁丁世民表示,恒生指數十一月累升逾1,500點,已偷步反映了中美於貿易上可能達成「休戰」協議,故周一港股未必可升穿27,000點,甚或可能倒跌收市。他強調,現時只是暫時休戰,而非全面停戰,廠商並不會因此擴充資本開支或取得更多訂單,中、美僅將問題延後而已,實質上未有解決,況且雙方於三大範疇上包括公開披露補貼的詳情、開放市場及知識產權方面分歧仍大,後市難言樂觀。

美經濟料明年第三季步入衰退

他續指,過去數月美國的貿易赤字不斷擴大,即使中國恢復輸入大豆,亦難有太大扭轉,出入口商及貿易商仍然面對困境,加上內地股市及樓市向下,財富效應消失造成消費降級,本港零售商的銷售增長亦開始放緩,而早已「堅離地」的本港樓市,可能將會比○三年沙士或九七年金融風暴時更慘,「當時急跌反而容易找到底」,現時卻只是「陰跌」,且可能拉長跌浪至二○二○年,令樓市步入漫長的熊市。同時,美國經濟或有機會於明年第三季步入衰退,更加雪上加霜。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洪灝亦指出,中美雙方現時於保護知識產權的分歧仍大,難以預計九十日內雙方可得出甚麼成果,若寬限期滿後貿易戰再度發酵,香港轉口將首當其衝受打擊,加上消費力下降,香港樓價太高亦面對下行壓力,本港經濟有可能比九七年金融風暴時更差。

他又稱,中國經濟正在「磨底」,明年首季及第二季的經濟數據料將顯著放緩,中國為保經濟已採較寬鬆措施,惟過去中央去槓桿的努力或前功盡廢,若投資者憧憬中國經濟可「V」形反彈,可謂不切實際。現時市場尚未完全反映企業盈利下行的風險,料明年首季券商會進一步下調企業盈利預測,將對股市構成壓力,故他建議投資者宜趁近日反彈,先行減磅獲利。

人民幣或回穩 美元恐相對轉弱

至於對匯價的影響,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指,中美兩國暫緩加徵關稅協議有九十日期限,中間仍存在變數,坦言這並非「超級好消息」。他預期人民幣兌每美元短期可能會升穿6.9元水平,之後或於6.86至6.9關口徘徊,今年底前跌穿七算的機會大減。不過,有關談判不代表中美貿易戰已經結束,料中長期人民幣匯價仍會疲弱。

艾德證券期貨總經理陳健豪則指,中美貿易衝突緩和可減少對中國經濟衝擊,支持人民幣回穩向上,離岸人民幣兌每美元或返回6.8水平,美元則會相對轉弱。

澳洲國民銀行高級外匯策略員Rodrigo Catril亦料美元匯價會下跌,因短期內投資者會把之前停泊在美元資產避險的資金,抽走至其他投資產品博升值。不過,長遠由於油價仍然向下,故美元的跌幅亦會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