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辣招壓抑樓市 從長遠看有利大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94
地產新聞
再出辣招壓抑樓市 從長遠看有利大局
(成報) 2013年2月23日
  自行政長官梁振英去年「七一」上任以來,本港官民很難得有了一大共識,即:必須全力以赴着手解決樓價太高、樓市不正常、住宅單位嚴重供不應求的問題。這是有關港計民生的大問題,絕對不能等閒視之或掉以輕心。梁振英政府將解決「住」的問題作為施政的首務,這是「急民所急」,顯示政府真正關注民生,只要處理得當,深得民心當無疑問。

  上述論斷的最新證據,便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天宣布,政府再出「辣招」,包括徵收雙倍印花稅等新措施,進一步壓抑仍然繼續「發燒」的樓市和樓價。對於政府行動,相信廣大市民會普遍予以支持,因為此舉有利社會整體,有利樓市正常發展,有利中下階層市民的置業安居。在「財爺」宣布「辣招」後,儘管有地產界人士表示異議,甚至大潑冷水,但此事之是利是弊,人人都可一眼看出。有些人以一己之私表態,在有充分言論自由的香港不足為奇,但民意最終會有答案。

  房屋問題多年來一直困擾香港,也一直困擾廣大市民,尤其是普羅大眾。中下階層因「樓價貴、買樓難」,無可奈何只能「望樓興嘆」。影響所及,劏房之類大行其道,而劏房住客的苦不堪言,也不難想像。香港作為富裕社會,劏房、板間房,甚至籠屋的存在,無疑是一項恥辱。

  曾司長在記者會上指出,本港樓價自2008年以來,已上升了120%。換言之,五年之間樓價飆升一倍有多。此情此景,是否正常?是否能為主流民意所接受?答案無疑是否定的。客觀而言,樓價的大幅上升是合法的,即使其中有地產商的抬價和炒樓客的興風作浪,這些人為因素也都是合法的。但是,合法不一定合理。由於法例包括立法程序等因素,未必能「與時俱進」,難免有一些法例條文不合時宜。此即合法未必合理。樓價之一路飆升,雖然合法,並不合理,這可以說是極佳例子。

  為改變樓價不斷「合法但不合理」急升的現象,同時為保障大眾利益,政府採取行政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予以彌補,乃是合情、合理及合法的做法。特區政府再出「辣招」壓抑樓價,相信目的就是如此,做法並無不妥,應為普羅大眾所接受。

  根據「財爺」的簡介,新推出的「辣招」主要針對第二個住宅單位買家,而新措施也涵蓋了商業樓宇,包括商廈、工廈、酒店,甚至車位等。包括雙倍印花稅、額外印花稅等,稅率最高可達8.5%。與此同時,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宣布,商業樓宇的按揭成數,由五成降低至四成。上述所有措施,均已於今晨零時零分生效。換言之,昨天宣布,今天生效。目的十分明確,就是盡早傳遞壓抑樓市的信息。

  政府在「出招」時考慮也很周詳。曾司長說,雙倍印花稅等,對港人首次置業者和在六個月內換樓者,均給予豁免。這一規定,亦應讚揚。我們認為,任何壓抑樓價和樓市過熱的舉措,均以適度為宜,力度不可太大,以免「過猶不及」。任何措施,倘若嚴厲到會整垮樓市,那肯定也是不適當的。

  當前本港的樓市,過熱或泡沫的出現已相當明顯。同時,低息(低利率)時代不可能是永久的,一旦息率上升,泡沫難免破滅。現時若不未雨綢繆,到時就會陣腳大亂,嚴重影響社會民生。推而論之,政府再出「辣招」為樓市降溫,不但有利於中下階層有機會置業以便安居樂業,也是從大局出發的施政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