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難題】居民入伙初期需轉駁巴士出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19
地產新聞
【交通難題】居民入伙初期需轉駁巴士出入
(文匯報) 2023年1月20日
將軍澳新發展區的交通問題經常為人詬病,發展局指出,「將軍澳線南延線」將為將軍澳第137區提供鐵路運輸服務,以連接區內區外。137區的發展將視乎《策略性研究2030+》的公衆諮詢及擬議「將軍澳線南延線」的詳細設計,較高密度的房屋發展將圍繞擬建的137區中央範圍內鐵路站,料超過三分二人口可居於距離鐵路站500米內。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

另外,137區亦會同時配以最新擬議興建的對內及對外道路網絡,當中包括「將軍澳─油塘隧道」。惟發言人承認,137區入伙初期,將軍澳油塘隧道及將軍澳線南延線都未能投入服務,不過屆時將設臨時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提供巴士及小巴,讓首批入住居民接駁日出康城或將軍澳市中心,再轉駁鐵路。

擬議的將軍澳137區鐵路站附近會有社區公園和地區文娛及商業設施,將成區內主要活動中心。道路將設於內陸,以善用海旁一帶提供連貫的海濱長廊及優美的綠化休憩空間供公眾享用。當局亦會推動「綠色出行」,鼓勵居民以步行或騎單車等模式出行。

暫不考慮建隧道至港島東

發言人補充,如果「將軍澳線南延線」以重鐵形式從現有的鐵路網絡,通過位於將軍澳創新園對出海底的隧道延伸至將軍澳第137區,當局會視乎進一步設計,可能需於將軍澳創新園對出填海約2公頃,以提供一小片土地保護在進入水底前的一小段鐵路走線。發言人強調,已考慮當區居民不希望大型填海的意見,並因此大幅減少原先計劃的填海面積,但這2公頃填海土地是「必不可少」,需要保護走入海底的鐵路設施。當局會盡量向居民解釋,爭取支持。

發展局又引述運輸局的研究指,暫不打算興建過海隧道接駁137區到港島東,因為建隧道要投入大量資源,有相應發展機會才符合效益,但港島東「已發展得九九十十」,故現階段不考慮。

西貢區議員(日出康城環保南)張美雄在Fb回應稱,在將軍澳線南延線興建前,港鐵必須先加密班次,提升信號系統,否則莫說是將來再增加13.5萬人,現時人口也不能應付。另外也會繼續爭取將軍澳線南延線接駁至港島東,以進一步疏導人流。

議員倡區內建無軌列車

立法會議員林素蔚對政府聽取將軍澳居民意見,擱置在將軍澳創新園及康城對出水域進行大範圍填海,樂見以海底沉箱形式建設「將軍澳線南延線」至將軍澳第137區。林素蔚認為政府應慎重考慮其他無須填海內陸走線的利弊,例如興建無軌列車支線連接將軍澳至137區等方案;或者興建「將軍澳─小西灣」過海隧道,由137區直達小西灣等港島東地區;以及增設渡海小輪,由137區前往小西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