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項目收購開支300億 市建局荷包料「乾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08
地產新聞
6項目收購開支300億 市建局荷包料「乾塘」
(文匯報) 2022年5月23日
隨着第五波新冠疫情漸趨緩和受控,市建局的業務運作和公共服務亦逐步恢復正常。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市建局將在本年度開展3至4個重建項目,當中包括一個原本計劃在上年度啟動的重建項目,卻因疫情嚴峻而押後至本年度;以及項目儲備內2至3個已完成初步技術評估及規劃工作、並已納入業務綱領內的項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

他指市建局過去一年7個重建項目招標後,收取了合共約200億元的前期款項,連同原有現金儲備,2021/22年度結束時的現金儲備達到約300億元,惟未來5年需要應付6個項目的龐大收購開支,合計的收購及補償支出預計接近300億元,意味其後將難以維持足夠現金儲備來應付日常業務運作。面對重建項目的收購和建造費用高昂、資金「回籠」慢的挑戰,他指市建局必須做好規劃儲備、項目儲備、財務儲備以至法規檢視等不同工作,才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為未來的舊區更新做好準備。

韋志成指出,市建局項目於過去一年進入「收成期」,在2021/2022年度結束時,市建局現金儲備達到約300億元。然而,隨着市建局在本年度就西營盤兩個項目和另一個土瓜灣項目推出招標,項目「收成期」亦會告一段落;另方面,市建局在未來5年需要應付6個項目的龐大收購開支,其中土瓜灣盛德街項目、九龍城沙浦道項目和旺角地士道街三個項目仍在收購業權和收回土地階段;而市建局在過去兩年開展的3個大型重建計劃,包括土瓜灣道/榮光街發展計劃、靠背壟道項目和深水埗兼善里項目,涉及逾1,600個住宅單位及150間地舖,該3個項目在政府核准後,也會馬上展開收購工作。

上述6個項目合計的收購及補償支出,預計接近300億元,意味市建局現時約300億元的現金儲備,屆時將差不多悉數用於收購重建項目的破舊物業,而當完成收購後,便難以維持足夠的現金儲備來應付日常業務運作。他續說,該些陸續開展的項目規模相對較大,不單對舊區土地進行規劃和重整,還會一併協助政府興建新的社區和基建設施、活化休憩空間和保育地區特色,以至針對性推動區內業主進行樓宇復修,為舊區作整全的更新。

倘無可作招標項目將現負現金流

至於在本年度計劃開展的重建項目,當中包括兩個重建範圍合共涵蓋約200幢舊樓,總共涉及收購逾1,500個住宅單位業權和200間地舖的大型重建計劃。他指假若數年後沒有可作招標的項目為市建局帶來前期款項的現金收入,市建局將出現負現金流情況,最高額度可超過150億元。

他表示,市建局將應用「融合策略」的執行模式,透過整合重建、復修、保育及活化四項市區更新策略,而在「融合策略」下開展的項目,所涉及的支出不只是用作收購舊樓業權,還要承擔地區設施的建造、活化以至支援業主進行樓宇復修的開支,將無可避免加重市建局的財政負擔。根據已制定涵蓋未來5年的業務綱領,新規劃的重建項目連同已開展但尚未開始收購的重建項目,預計會為市建局帶來總成本達到1,200億元的財務承擔。